分享

寻找灵修的秘诀

感 言 分 享

林 玉 莲 修 女 嘉诺撒修女会

我从我个人事工的角度来讲——陪伴个人的灵修辅导,就是Individual Spiritual Direction。我负责这个事工差不多有超过十年。我这十多年来的经验,讲起来也很有感触。我是在活泉灵修中心服务。来找我辅导的教友,其实有70%是基督教徒,只有30%是天主教徒。

我通常是以英语为媒介,因为讲起来也真奇怪,我这十多年来,来我们的中心寻找个人辅导,讲华语的似乎不超过十个人。而且这十个人,似乎只有一个是天主教徒,其他的都是基督教徒。

所以我在想我们的天主教徒去了哪里?为什么他们不觉得有需要在灵修方面作一些寻找?寻找跟天主的关系,更进一步的培养他们的灵性生活。我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们的天主教徒在这方面没有基督教教友积极。我觉得他们都是很真诚、很渴望要了解自己跟上主的关系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他们的信仰生活好像没那么活,觉得需要帮助。这是我的感慨—— 是不是我们的教友在这方面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需要,就是精神生活,灵修生活方面的需要。

从百分比来说,来找我辅导的人,70%是英校生,只有30%是讲华语的。那这30%里面呢,就只有一个是天主教徒,其他十多位讲华语的,是和我们不同的基督教派,不是天主教的。

辅导的工作/使命,对我来讲真是一个很大的慰藉。因为我在寻找辅导的教友身上看到(转变)。他在开始时带有很多忧虑、恐惧、不安。从第一堂的会话开始跟他接触,一直到最后,也许是三四次之后,他离开的时候有点解放……,你看得出他的脸带着很释放,很高兴的笑容离开。对我来讲是非常非常大的满足感。

我相信这是我们负责这种灵修培训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看到圣神怎样在他们的身上,真的是行了奇迹——慢慢从他们的不安全感,直到他们很平静、很解放的离开;那个过程纯粹是圣神的工作。圣神藉我的口去问一些问题,帮忙他看到什么地方比较不明显,不清楚,然后让他有时间去祈祷,再去澄清他内心的一些活动,才慢慢认识到,噢,原来天主就在那边。虽然是一段很痛苦的经历,可是他们可以发现到天主原来也在他们最黑暗的时候在那里。那种经历是一种很大的精神安慰。

我觉得这些来找辅导的人多数是内心有一些结,而且他们多数在自己的教会是很积极的福传工作者,或者是很活跃的一些教会分子。所以他们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他们做这么多,他们很爱上帝,很爱天主,很爱他们的神,他们很积极。为什么他们心里面的深处,一直没有感受到那种上主所要给的喜悦。
Image

我愿意跟天主在一起浪费时间吗?

圣经里耶稣说“我要给你们丰盛的生命,我要给你们喜悦”。可是他们没有这样的经验,只是一个知识上的认知而已。为什么在实际的情况中,他们没有感受到呢?而是一种精神干枯的感觉,很drain out,或者是很burn out的感觉。好像跟上主的关系脱节了,只是知道上主很爱他们,知道上主不会放弃他们,可是那只是存在认知的阶段而已,还没有下到他们真实生活的感受和体验。

其实就是看自己的要求是什么?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一切都很满意,就不需要做什么辅导。不过通常很多人都觉得内心深处还有另外一股声音,要求他们更深入的去探索神到底在哪里,不只是停留在表面上。

之前看到天主教神学院有灵修课程。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让更多人有机会认识灵修。是的,应该先有认识,然后才会懂得去寻找。

我们应该活出自己的信仰。很多时候我们的信仰就是停留在认知的层面而已,所以我们一直做,忙忙碌碌,福传,做这个搞那个,可是没有真正的进入个人的内心,去寻找我的神到底在哪里?神对我来讲是谁?我又是谁?我是觉得很可惜,因为如果我们真正找到我在天主内的身份的时候,在福传上,告诉别人天主是爱,就变得很自然,变成一种驱动力。你不需要人家叫你去福传,你自然而然地想去告诉大家这天主有多好、多爱我。你还没真正尝到那很深很深的爱的关系时,我们给别人的消息就相当有限。我们必需先尝到那个爱,才能把那爱传出去。不然我们传出去的就是我们所认识里面的那个爱,就是很有局限的。为什么很多负责教会工作的人忙忙碌碌,结果一点喜悦都没有。有些,不是指所有人。有些真的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做做,却不觉得自己的信仰有成长。

我们人就是必需要有时间安静下来,把事情暂时放在一边,不要考虑太多,完完全全的用时间跟天主交流。静观就是这样,什么都不用做,就坐在那边祈祷,跟天主沟通,当然也有一些技巧要掌握。不过至少要有这个欲望做这件事,就是愿意浪费时间。很多人就是觉得避静就是浪费时间,什么都不做。我如果一个小时去默想meditate,我其实一个小时可以计划plan很多东西。我们人就是受到这样的诱惑:要有生产力,要看到做出些什么事情。不过祈祷就是愿意什么都不做,我浪费时间,我愿意跟天主浪费时间,就是跟天主相处而已,这样的情况。

所以这对我们现代人来讲,其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这么去做。觉得好像没有收获、没有效率。所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愿意为天主浪费时间。这个是慢慢培养的,等到你培养出那种愿意跟天主安静沟通的时候,才会进入那种境界,你可以比较敏感的听到天主的声音。很多时候我们祈祷只是听到自己的声音,我们可以整个祈祷时间一直听到自己在说什么,在重复别人讲的,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声音,而不是天主的声音。所以很可惜,祈祷是两面的沟通,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进行一面,就是我讲完了,完了。我们不愿意再停下来,慢慢地让天主进入我们的内心。当然也不是说你停下来就马上可以听得到,因为上主有他的时间,是说你愿意不愿意腾出那个时间去等祂进来你的内心。这是一个祈祷的秘诀。很多时候,我们就是missed漏掉那一段,这是最重要的一段,就是去听,去真正的聆听上主。

Image

更新 / 2022年 2月 09日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