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加坡天主教总教区吴诚才总主教证道词 ——董立神父殡葬弥撒

Image

董立神父生前出游轻松的一幕。
(汉平兄弟提供图片)

鸣谢

唐绮珍修女翻译、张银萍姐妹校对


亲爱与尊敬的神父们,亲爱的基督内的兄弟姐妹, 

今天早上我们带着悲伤的心情来到这里,来和我们亲爱的兄弟--董立神父说再见。然而,在悲伤中,我们的内心也带着极大的喜乐,因为这位圣善的神父,这位好人,活了 94 年,其中包括 68年的司铎生命。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一位这么长寿的神父,一生尽心为天主及天主的子民服务,我们应该为他高兴。在读经一中,这么写道:“这样的人悦乐了天主,也为天主所爱,因他生活在罪人中间,所以天主把他接去。”(《智慧篇》第4章第10节)他被接去与天主同在,领受他永恒的赏报,最重要的是与他的所爱在一起。 

亲爱的兄弟姐妹,董神父的一生提醒我们今天读经一所说的长寿的意思。世人往往认为长寿就是好命。然而,读经一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义人纵或夭折,亦必获享安息。因为,可敬的老年并不在于高寿,也不在于以年岁来衡量。其实,人的年老在于有智慧。”董神父不只高寿,他一生心地纯洁。他对天主忠信,对他的工作忠信。他一生的秘密是什么?每当我遇见他,每当我和他谈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天主深深的信赖。他充满激情与信念的谈到他对天主的信赖。这就是董神父一生的秘密,也应该是我们的,即我们对天主的信赖。


Image

2016年董立神父拄着拐杖与堂区教友们到神圣慈悲堂进行慈悲禧年的朝圣。(教友提供图片)

董神父是一位充满天主恩宠的人。在他 10 岁时,全家人因祖父的关系而皈依天主。他在 14 岁时入修院。我可以想象,他的父母及祖父母应该都是热心教友,才会激励这位年轻人在 14 岁时加入修院。他在罗马升神父,31 岁时来到了新加坡,即 64 年前,我刚刚 1 岁。董神父就如此长时间的在新加坡服务。的确,我亲爱的兄弟姐妹,如果你看今天的福音,当耶稣问玛尔达,“我就是复活,你相信吗?”董神父也必定如玛尔达一样的回答:“ 我信你是默西亚,天主子,要来到世界上的那一位。”的确,亲爱的兄弟姐妹,这就是董神父的信德,使他奉献了一生,不只是为服务天主,而且是忠信地服务。很难找到一位神父活到这么高寿,直至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仍然如此热爱福音,不倦不休的为天主子民服务。每当我拜访他,他总有许多事情和我分享,分享天主在他生命中所作的事,以及他如何帮助天主子民。这位神父,充满了对福音的信赖与热爱。

亲爱的兄弟姐妹,董神父没有任何野心。他从不为自己的光荣工作,也从不关心自己。他不关心他做了什么,而是天主透过他做了什么。所以,董神父生活非常简朴。他的一切,不为自己,只为工作,只为宣扬福音。他的确是真正的一位传教司铎,来自中国的最后一位中国司铎,除了这些年轻的使徒会神父。所以,我非常感激他。因为他以及他的同伴司铎们,使华文传教事业得以发展。年轻时的董神父,充满热火,负责许多工作。他曾经负责华文的学生青年会。我们都知道,他为新加坡的华文传教工作付出了多少。他开始了华文的夫妇恳谈会,他曾经担任海星报总编辑多年。他鼓励了许多华文教友。我亲爱的兄弟姐妹,当我们听他说话,我们知道他真正是一位天主的人。他的话发自内心,从他深厚的信仰出发。然而,兄弟姐妹,使我最尊敬他的,不只是他对福音的热忱。如我所说的,他不为自己而活。我最尊敬他的是他的一生,德行高超,我敬仰他。他激励了我,不只是作为一位主教,也作为一位司铎。他总是不苟言笑。我比较认识他时,是当我们一起在司铎参议会。

Image

朝圣完毕休息时刻,董神父见到教友们亲切交谈,十分欣慰。(教友提供图片)

我愿意强调的一点是,董神父的谦卑。这一点最让我印象深刻。这是他对人,对生命的态度。董神父也是一位感恩的人。每当我拜访他时,他总是充满感恩。不只是对我感恩,也对我的前任的主教们。他不断地告诉我,他很感恩能为四位主教服务。这些主教也非常信任他。为什么?很简单,因为他是一位天主的人,一位充满感恩的人,对一切事情感恩。他总是说人的好话。他很感激本堂严神父和 Michael Raj 神父,以及大家。他和我说话时,总是感恩,一位真正谦卑的人是一位时常感恩的人,感谢他所得到的一切。的确,我亲爱的兄弟姐妹,董神父的谦卑的确让人敬佩,他永远是一位谦卑的人。他的谦卑可以从他接受天主旨意看到。他告诉我,承行天主旨意的秘密,不是行自己的旨意,而是常寻找天主要他作什么?他一向都服从他的长上,他的主教。他告诉我,有时他也会有所挣扎,但服从永远是承行天主旨意的道路。所以,董神父有时也有他的意见,但总是谦卑有礼,从来不会强迫他人接受他的意见。他怀着爱德爱心说话。所以董神父很受我们的司铎尊敬,因为他从来不会用言语伤人。他对每一个人都充满善意。我从来没有听他说过别人或别个司铎的坏话。董神父,不只是你们教友的榜样。当人们问我,你可以给我介绍一位好的圣善的神父吗?我们不需要到远处去找。董神父就是这一位。我们可以指着董神父说,他真是一位天主的司铎,天主的人,一位圣人。他把一生奉献为天主的光荣,忠信地为天主子民服务,而且喜乐地毫无保留给自己,他是司铎们的好榜样。的确,我们要感谢天主,赐给新加坡总教区这么好的一位神父。我相信他触动了许多人的生命。我相信,华文教友亏欠了他许多,包括你们,你们的父母,你们的孩子,你们的孙子。因此,今天,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们真的要喜乐,因为圣保禄告诉我们,“死亡!你的胜利在那里?死亡!你的刺在那里? ”感谢天主因主耶稣基督的胜利,使董神父也战胜了罪恶与死亡。愿我们的主赐董神父永恒的安息,愿永恒的光辉照耀他。

Image

2019至2020年期间,董神父虽多有不便,仍尽量与教友们一同回顾天主的救恩史,不忘贴心为教友们举行礼仪。(教友提供图片)

更新 / 2022年 3月 08日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