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让圣神推动我们向前走

感 言 分 享

沈 再 德 神 父

要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杨总主教。在他之前是法国的孟总主教。

杨总主教他鼓励我,他知道我是华校生——我曾经要求他让我去台湾读。那时去台湾读对我比较方便。但他说不要紧,让我待在这里。过后升了神父,服务六年后,他派我去实龙岗花园圣方济各的教堂。那里的教友都是英校背景的,因为以前英军在那里居住。实龙岗花园以前叫“红沙砾”,屋顶都是红的。混血儿都说英语。我在宏茂桥当了六年的副本堂,他让我直接到那边做本堂神父。因为那时候法国神父纳渔民去世了,他说,你去。所以你看,他栽培你,鼓励你。我变得有信心。虽然刚开始我不了解,因为我已经在宏茂桥当了六年副本堂,为什么不给我去外国深造呢?没想到一做就在那里做了十五年。

在修院攻读的时候,我(常联络)圣尼格拉的校长方济各修女,也有副校长周修女。小时我就读公教学校,常常去圣尼格拉学校找我的姑姑,她在那里当义工书记帮忙她们。有时我在学习过程当中找她们。她们总是鼓励我:不要灰心,不要紧。栽培圣召的路途不是很顺,有时会遇到挫折,也会灰心失望。但是她们鼓励我——不要失望,不要绝望,继续地向前走。她们在我人生当中,特别是读神学、哲学时帮过我。甚至我姑姑也帮过我。我会一直记得她们。

我在小修院时,有时我也感到很困难,因为以一个华校生用英文学习圣经、不同的宗教,真的很困难。但是有一位爱尔兰神父在小修院那时告诉我,他说:John 你知道吗?我看你有圣召,所以不要灰心。他鼓励我。

在旅途中,天主派这些人来帮助我继续前进,直到我升神父为止。即使升神父后,我在宏茂桥遇到周修女,她还是继续鼓励我。周修女和方济各修女她们都来参与我的晋铎典礼。回想过去,我真的很感谢她们。如果没有她们,我也不会有今天。
Image

右起为李芳济修女及周文壁修女(摘自圣尼格拉女校特刊 1971)

作为神父,我不只是负责执行圣事、开会等等。我觉得我们要reach out向外,特别是老人家,孤苦伶仃的,还有年轻人。所以我在圣方济堂那里时,就开始老人会,让他们一起来。有时候讲故事,有时煮食,有时跳跳舞、卡拉OK,成为老人聚会,他们就来参与,高高兴兴的。也给年轻人场地。他们要的是地方场地,让他们一起开会,高高兴兴,大家自我介绍。我不会拒绝他们的要求。因为这些都是主的工作,我们不要过于限制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何苦呢?因为对我来说,教堂是大众的,不是我的,我只是一个(圣经)所说的仆人,能做多少,我就尽量做多少。

此外也开药房。那些穷困人家、没本事的,都可以来看病,而且药都是我们教堂支付的;这些可以帮到他们。因为我们不只是教导要理、庆祝弥撒、祈祷,我们还应该有行动。看到我们欢迎他们,不跟他们收钱,他们都很高兴。我们都没有阻止他们来。

我从实龙岗花园的圣方济堂开始(这些服务),然后被调到大巴窑。天主总是默默为我们安排,很奇妙的。我同样在大巴窑开药房。甚至有位律师来问可否帮忙?我说为什么不?所以我们也有Legal Clinic(法律咨询处),因为我看到很多老人家不懂法律,特别是关于HDB组屋。甚至有些人会行骗、骗钱。他们不了解公积金等等,给人骗了。大巴窑四周围都是政府组屋。我欢迎他。这律师就叫了几位来开了咨询处,教会免费free of charge 给他们。此外还有Counselling别的咨询服务。

我被调来宏茂桥后,也是开始这些大众服务。都是圣神开导我、引导我帮忙这些人。这时天主教福利部来找我,“神父可以帮忙吗?”“什么?帮什么忙?”“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住在政府组屋下面空地、睡在楼梯间,差不多有五百多位。”他们甚至三更半夜去拜访那些人。那人问我这里可以给他们住吗?我当然没问题。我说你可以用我的地方,但我无法(找)这样多人(负责),就让他们去负责这些这些无家可归的人。他们很高兴。宏茂桥(耶稣君王堂)是第一间圣堂让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来住。

Image

我觉得我们地方这样大,为什么不可给人用?

部长Desmond Lee在一个周五晚上来拜访,到楼上参观。他很高兴,“你们教会能容纳他们,那其他宗教也可以接受他们嘛。”我觉得我们地方这样大,晚上空空的,为什么不可给人用?住了一夜,他们早上就出去了。 “当我口渴,当我病时,当我没食物吃时,你在哪里?为这些最小的做,就是为我做。”我让天主教福利部来插手,因为我一个人做不来,这里有八千位教友,我还得负责他们。但有人帮我,为什么不?所以这很奇妙,当我们要服务时,会有很多人来帮你。我们的想法要乐观,不要悲观,也应该要客观一点。

教会当然希望有多圣召,能训练好神父,而且能向长远看,不只是短暂。希望将来新的一批会考虑不只是教育或是圣事方面,应该要向外,向外扩展,step out of the comfort zone。

同时,学校与学校之间联络好感情,就能互相帮忙。甚至医院方面也是一样。如果有需要,我们就尽量帮忙。除此之外,我们知道新加坡有不同种族、不同宗教,这些对我们很重要,要能联络好彼此的关系。堂区之间我们也应该这样。希望不只是神父,甚至年轻的一代,能被训练成有愛心,有想法,能向前发展。

我们当然希望本地的孩子们能接受圣召。祈祷很重要,能有多些圣召,帮忙教会。我们也训练教友们负起责任。因为教友也有他们的责任、工作要做。不能只单靠神父,神父人手是不够的。

教堂只是建筑物,是死的不是活的。但人需要有一个领袖带领他们向前,就好像耶稣,耶稣是善牧,带领羊群。很重要的是要有人推动。当然是来自圣神的推动力,没有圣神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打开我们自己的心,让圣神推动我们向前走。

Image

更新 / 2022年 2月 09日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