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回首在学青怀抱中的成长岁月

分 享 者

纯 如 姐 妹

“当年每周开会必定唱会歌、念开闭会经。会议内容包括 诵读福音、聆听圣言、生活分享与讨论。
假期举办常年大会、避静、领袖训练营或学习天。在避静时,侧重于培养灵修;在领袖训练营,则有严肃的证道讲座、分组讨论;有轻松的文娱表演或团体游戏;也少不了自由时间,让大家随意吟风弄月、充满诗情画意。当然,大家分工合作打扫卫生、及准备餐饮,其乐融融。最难忘蓝伯母(蓝炽华的母亲)时常拨冗前来帮忙烹煮美味佳肴。”
Image

我参加学青的第一年,在克兰芝学习营欣闻“新加坡独立”!1965年8月9日。

Image

学青“第四届常年大会”出席者摄于公教中学-1966年。

Image

学青“第四届常年大会”于1966年在公教中学大礼堂举行。

Image

1966年在乌敏岛举办领袖训练营-总神师董立神父现身说法。

Image

1966年在乌敏岛举办领袖训练营,神师谢华生神父前来醍醐灌顶。

Image

我们爬上高峰亲近天主--1966年于乌敏岛领袖训练营。

Image

同文都神父颁发“圣言抢答”的奖品给戴超兄弟—1966年于榜鹅海边神父楼避静。(戴超兄弟的福传工作包括在中国广传福音,也创办“世界百万玫瑰经祈祷大会”,近年成立“圣母玫瑰园”网站。)

Image

同文都神父与大专学青团员合照—1966年于榜鹅海边神父楼。

Image

圣加大利纳支团团长-李淑娟姐妹主持避静活动-1967年于天使之后圣堂。

Image

新领洗的学青团员(前排穿白衣裳的弟兄姐妹)与神师及支持者-1967年5月6日于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
(第一排左起第5位是总神师董立神父,第9位是吴良国兄弟,他在1985年7月31日晋铎)。

Image

全国学青领袖训练营-1967年摄于新加坡海星女中(前排左一是总神师董立神父)。

Image

1970年-学青总神师彭保禄神父与海星女中支团合照(此照摘自《学青金庆》特刊)
(后排左起:郑兰、林巧玉、李淑娟、吴瑞环修女、彭保禄神父 )

Image

吴良国神父在八十年代,带领学青团员参加团体游戏。(摘自《学青金庆》特刊)

Image

2019年7月,郑德祥兄弟陪伴回新加坡探亲的戴超兄弟,到圣心堂拜访董立神父。

“据董立神父所言:在米神父和华文工青协助下,1956年6月在圣尼格拉女中成立第一个学青女支团“忠实圣母支团”,神师是米路易神父,团长是叶自英;9月在公教中学成立第一个男支团,神师是纳渔民神父,团长是黄安民。据学青第三代传人郑德祥反映,英文学青支团在1987年解散;华文学青则因为语文环境的改变,从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便逐渐改用英文英语。目前活跃的区团都是传统英校,如SJI, St Gabriel。名称也改为“新加坡学青”。总神师是Fr Edward Seah。至今仍然坚持用华语诵念开闭会经。”

Image

个人珍藏分享: 学青会歌卡

Image

个人珍藏分享:开闭会经卡

Image

更新 / 2021年 11月 29日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