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1日

Image

耶 28:1-17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八周 星期一

漆德克雅被巴比伦人立为犹大的傀儡国王。假先知哈纳尼雅在圣殿里对耶肋米亚说话。他预言两年后巴比伦王拿步高统治犹大的轭会被折断。过去被带走的东西,包括圣殿里的器皿,都会被带回来。犹大王约雅金的流亡儿子耶苛尼雅和所有流亡的人都会归来。

耶肋米亚讽刺地说,如果哈纳尼雅的话是真的,那就太好了。然后,他争辩说,“自古以来,先知曾预言过战争,饥馑和瘟疫。他们的预言常常应验,因为这些事情是人们犯罪和崇拜偶像的结果。至于预言和平的先知,只在这先知的话实现以后,才可认出他确实是上主派遣的。哈纳尼雅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哈纳尼雅于是以象征性的行动来强调他的宣讲。他在耶肋米亚的颈上放上,又取下了一个木轭,并折断了它。他声称这将是拿步高的轭在两年内被折断的情况。耶肋米亚自行离去,但随后折返,並给哈纳尼雅带来了一个上主的信息:你折断了木轭,但上主必以铁轭来替換!” 意思是,除非上主认为是合适的,否则巴比伦王的轭将不会被折断。

耶肋米亚指出哈纳尼雅是一个假先知,他不是天主派遣来的。哈纳尼雅给了人们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结果他将被赶出地面,一年内他必要死。这事后来确实发生了。他的信息看似令人欣慰,但不真实。相反的,耶肋米亚因有关以民挫败和苦难的悲观预言,以及对他们的罪孽的谴责,而遭到他们的反对。他的宣讲逆耳,但人民若要真理,就必须面对它。

实践:
忠言逆耳。你已准备好聆听这些话语吗?

金句:
“至于预言和平的先知,只在这先知的话实现以后,才可认出这先知确是上主派遣的。”(耶 28: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