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5月6日

Image

宗 9: 1-20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 第三周 星期五

宗徒大事录三次论及扫禄皈依的故事(宗9:1-20;22:5-16;26:10-18)。这个经历也在迦拉达书中也提到(迦 1:12-17)。这件事可能发生在耶路撒冷议会召开之前的12 年 。这是早期教会发展和整个教会未来的重大事件。 (备注:直到宗徒大事录13:9 中,扫禄才第一次被称为“保禄”)。

扫禄不断的追捕基督徒,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大马士革的基督徒。为此,他得到罗马人所认可的大司祭的授权书。 (大马士革位于罗马的叙利亚省,距离耶路撒冷以北约 250 公里,大约需要 5 天才能到达。那里有很多的犹太人)。

扫禄想要搜出“那条道的人”,不拘男女,并将他们绑起来,解送到耶路撒冷,他们将受到审判,甚至可能被判处死刑。在途中,忽然从天上有一道光,环射到他身上,使他跌倒在地。然后他听见有声音向他说:“扫禄,扫禄,你为甚么迫害我。”他回答说:“主!你是谁?” 扫禄的名字被庄严地重复,加上明亮的光环,让他意识到天主就临于他的面前。

扫禄所得到的回复是:“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稣。”从这里,耶稣表达完全认同祂的门徒。攻击基督徒就是攻击基督。在后来保禄所写的书信中,他提醒信友,基督团体就是基督的身体。扫禄之后被指示往大马士革去,在那里将会有人告诉他当作什么。

与此同时,一位名叫阿纳尼雅的基督徒也被指示到大马士革“直街”的一所房子去,在那里他将看到扫禄在祈祷。阿纳尼雅听说过扫禄的坏名声,很不情愿去造访。然而主却向他声明,祂对扫禄有美好的未来计划。

阿纳尼雅前去与扫禄说话,并称他为“兄弟”,也解释他造访的目的,并给扫禄傅手,让他充满圣神。立刻有像鳞甲一样的东西,从他的眼中掉了下来,他便看见了,遂起来领了洗。他恢复了视力,也获得了属神的眼光。几天后,他开始在会堂里宣讲耶稣是天主之子。扫禄,原本一个忠诚的法利塞人,曾致力于消灭基督教,却最终成了耶稣所拣选的器皿,把耶稣的名字带到万邦。

实践:
天主藉着阿纳尼雅(在这篇经文之后,这名字就再也没有出现了)接纳扫禄进入基督徒团体。对在教会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人来说,这个事实说明了什么?

金句:
听见有声音向他说:“扫禄,扫禄,你为什么迫害我。” (宗 9: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