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5日

Image

列上3:4-13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四周 星期六

撒慕尔纪和列王纪两部书介绍了以色列从撒慕尔出生到公元前 587 年耶路撒冷被毁灭的连串历史。这一系列著作被制定为宗教史,于流放期间汇集和编辑成册。这些资料有不同来源,却由一位编辑统一而成,其中心思想为”以色列民该忠诚于上主”。

编辑者以同一的架构来描述各君王的统治,每位君王的崛起和讣文都采用类似的格式。它汇报了各君王的功与过——最重要的是,判断君王是否对上主忠诚。而结果是:忠诚者繁荣昌盛;不忠者则受惩罚。

列王纪上记载了从达味在世的最后一天和死亡,一直到阿哈布的儿子阿哈齐雅的统治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记述也包括两个围绕在先知厄里亚和厄里叟的传统。前者在列王纪上,后者主要在列王纪下。这些记述扰乱编年纪的历史顺序,内容很可能是由先知团体所保存和传播的。厄里亚的记述尤其重要,因为它戏剧性地强调了以色列与客纳罕宗教的严峻斗争。

列王纪上以撒罗满的统治为开端。撒罗满到基贝红献祭。基贝红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那里有帐幕和一座古老的青铜祭坛。这些是培肋舍特人摧毁史罗之后打捞上岸的。在那里,撒罗满奉献了一千个全燔祭。

撒罗满在基贝红的时候,上主在梦中告诉他,不论求什么,必赐予他。撒罗满当时年约 20 岁,他没有处理国事的经验。他求主赐给他“一颗慧心”,使他能辨明善恶。

撒罗满没有要求长寿、富贵和消灭敌人,这给上主留下深刻的印象。上主因此俯允了他所要求的:“我必赏赐你一颗聪明智慧的心,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人,在你以后,也不会兴起一个像你的人。你没有要求的荣华富贵,我也赏赐你,使你在列王中,一生没有可与你相比的。”

你会为自己的圣召,向上主祈求什么?你的答案,将揭示你与天主、其他人和自己的关系,以及你的价值观和优先顺序。

实践:
你会为自己的圣召,向上主祈求什么?

金句:
求你赐给你的仆人一颗慧心,可统治你的百姓,判断善恶。(列上 3: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