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17日

Image

雅 2: 1-9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六周 星期四

雅各伯提醒他的读者不该按外貌待人。天主本身并不偏袒任何人。雅各伯指出一些基督徒的错误,因为他们尊敬有钱有势的人,却鄙视穷人和卑贱的人。

雅各伯提醒他们,当他们区别对待不同贫富阶层的人,就是在犯罪,因为他们扭曲了价值观的优先次序。这种态度和行为违背耶稣的教导。耶稣说“贫穷的人是有福的”。雅各伯强调,天主拣选和眷顾世俗视为贫穷的人。

贫穷的人信靠天主,因为他们承认自己的缺失,而富有人却很容易有傲慢自满的倾向,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可以不需要天主。耶稣告诫说:“你们要谨慎,躲避一切贪婪,因为一个人纵然富裕,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路加福音 12:15)

雅各伯指出他那个时代富人经常剥削穷人的社会事实。他们通过罪恶的手段致富,将本应属于他人的东西占为己有。雅各伯问他的读者:“岂不是富贵人仗势欺压你们,亲自拉你们上法庭吗?”富人利用法律制度压迫穷人,例如贿赂法官来掩盖他们的罪行和错误行为。基督徒若器重这样的人显然是不对的。

穷人,因为穷,没有什么好羞愧的;富人,因为富,也没有什么可夸耀的。穷人可能在物质上贫乏,但他们可以在信仰上富足。雅各伯表示他们所应该遵守的律法只有一个,既是基督的律法:“你应当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

实践:
你如何对待穷人和富人?你视他们为天主的儿女,或富人,或穷人?

金句:
“但若你们按外貌待人,那就是犯罪。”(雅 2: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