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6日

Image

依62:1-5;格前12:4-11;若2:1-11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主日(丙年)

堂区领袖在上周末参加了一次避静。主题是“以尊重沟通”。这主题正配合教宗方济各的邀请,他邀请所有天主教徒以开放的心态彼此对话。对他来说,对话就是接近、说话、聆听和观看,以相互认识与理解,以便找到共同点。

本着同样的精神,心理学家威廉·依撒格(William Issacs)说,对话是尋找中心的对话,而不是站边的对抗。当我们选边站时,只会从自己的角度辩说并坚持自己的想法;而且倾向于不聆听,只是互相排斥。然而,当我们一起关注中心时,就能够一起思考和反思,然后可以放下主观见解,向他人开放,接受不同的可能性。

今天的福音提到加纳的婚宴,当时主人家的酒用完了。耶稣的母亲对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请注意,玛利亚只是简单陈述了她的观察,并对耶稣说了事实,“他们没有酒了。”她并没有批判这家人,“他们为什么如此粗心,没有准备足够的酒?”她也没有批判客人,“他们都是酒鬼,看他们喝得多勤快!”

我们与人沟通时,经常对人做出判断和批评。当有人迟到时,我们会指责:“你为什么这么不负责任?难道你不知道我的时间也是同样宝贵吗?”而非指出我们的观察,“你迟到了20分钟。”这么说就不带判断,此人自己能够做点自我省察。

耶稣回答说:“女人,我的时刻尚未来到。”耶稣没有叫玛利亚“妈妈”,而是叫她“女人”。祂想表明,祂在世上的使命不是为家人创造奇迹,而是为拯救整个世界。这样一来,耶稣不是因着家庭关系而回应祂母亲的要求,而是为符合天主的旨意。玛利亚认出了这一点,因此她告诉仆人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

在同一本福音第19章中,耶稣看见祂的母亲站在十字架下,就说:“女人,看,你的儿子!”然后祂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这再一次说明“女人”这称呼有更深的意义。用这种方式称呼玛利亚,耶稣表明圣母玛利亚不仅是祂自己的母亲,也是若望的母亲,以及所有人的母亲。

在加纳,耶稣的母亲告诉祂婚宴主人家的需要。祂回答时表达了自己的困境,“我的时刻尚未来到。”而玛利亚没有坚持要祂采取怎样的行动。她很了解自己的儿子,知道祂会选择什么方式来回应。

耶稣将六缸的水变成了酒,避免让主人家陷入尴尬,并使参加婚宴的群众能继续婚礼的庆祝。那时还不是祂显奇跡的时候,但祂却做出了调整,并显示了第一个标记。祂的门徒以信德回应。他们相信祂,不光是相信祂那奇妙的作为,而是信赖祂的怜悯和慈爱,并意识到天主的神国已经到来。

实践:
你如何以尊重的方式与天主和其他人沟通?

金句:
若2:3 耶稣的母亲向他说:“他们没有酒了。”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