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29日

Image

(路2:22-35)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在一个虔诚的犹太家庭里,父母会在第八天给孩子行割损礼,并给他起名,而孩子的母亲必须守一段洁净期。在这段时期结束时,父母需要去圣殿献祭。对于长子,父母必须奉献金钱来赎回孩子,並奉献祭物为祭品。

若瑟和玛利亚以贫穷家庭的身份来献祭,奉献了一对斑鸠。当他们带耶稣进入圣殿时,一位年迈的司祭西默盎欢迎他们。天主曾向他启示,在他未看见默西亚以前,决见不到死亡。他因圣神的感动,双臂接过圣婴来,赞美天主说:“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 西默盎所唱的赞美歌,拉丁文以“ Nunc dimittis”为开句,意思是“ 现在让我离开”。后人以此为赞美诗的名称。

西默盎被赋予伟大恩宠:在生命的尽头,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是全人类的渴望。他说:“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荣耀。”意思是,每一个像他这样虔诚的犹太人,在自己的心中,希望一种世上的救恩。不但如此,因为他有机会瞥见耶稣而对灵性生命的救赎有所启发。

在每人的心中,都有各种各样的救赎渴望,如从政治的压迫,劳碌,痛苦,疾病,毒瘾等之中被释放。最重要的,更是从罪恶中被拯救出来。

西默盎的赞美歌在结尾时,语调显得很暗淡:“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剌透你的心灵。” 对人们来说,救主到来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他被接受,但也被反对。对于某些人来说,他是屋角的基石,而对另一些人来说,他则是绊脚石。玛利亚将在接下来的岁月中,见证自己的儿子遭到拒绝,反对,迫害和死亡,并在分担这痛苦!

 

实践:
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有什么能使你说:“我能平安去了”?

金句:
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路2:2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