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28日

Image

(玛2:13-18)    萧永伦神父撰写

(诸圣婴孩殉道庆日)

今天的福音玛窦讲述了黑落德下令杀害白冷及其周围境内所有年幼小男婴。耶稣与他的父母一起逃亡到埃及,过后又回到了以色列。白冷是一个小镇。学者估计,当时被屠杀的婴儿大约有20名左右。

玛窦的写作有其目的。他希望以耶稣诞生的周遭情况,让我们回忆起梅瑟的故事。就如耶稣是在黑落德王下令谋害男婴时出生,梅瑟也在法老王命令以色列人将所生的每个男婴投入尼罗河杀害时出生一样。此外,就如婴孩耶稣逃亡到埃及一样,婴孩梅瑟也被埃及公主收留抚养而逃脱了死亡。最后,当天主向他启示“那些想杀害你的人都死了”时,梅瑟就返回他的出生地以色列,而若瑟也在天使托梦告知类似信息之后,带着耶稣回到以色列。

从耶稣诞生开始,玛窦福音就把祂写成新的梅瑟。这样的意念一直延续到耶稣长大成人。梅瑟在西乃山领受了律法,耶稣则在山上宣讲。就如梅瑟将人民从埃及的奴隶制中解放出来一样,耶稣也将人们从罪恶中释放出来。但是耶稣比梅瑟更大,因为祂是天主子,他的福音超越了法律和先知。

这里有一个备注:我们留意到本福音中的两句引言,一是关于辣玛听到了唉号声,另一是关于从埃及被召回。他们似乎是有关先知对耶稣的预言的应验,但实际上这两句话却与耶稣的降生与童年无关。玛窦用它们来巩固自己声称耶稣是应许的默西亚的论述。这种应用方式不附合现代逻辑的概念。

话说回来,这些被杀的孩子是无辜的,他们绝对不是需要接受惩罚和死刑的罪犯。他们只是客观环境的受害者。数年后,耶稣自己也成了无辜的受害者,他没有犯过任何的罪过,却也被杀害了。

 

实践:
你是否是客观环境的受害者?回顾过去,天主在这些经历中给了你什么启示?

金句:
“黑落德差人将白冷及其周围境内所有两岁及两岁以下的婴儿杀死”(玛2:1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