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22日

Image

路1:44-54    萧永伦神父撰写

 (将临期 )
玛利亚在圣神的启发中吟颂一首赞美诗,颂谢天主赐予她的祝福的。拉丁文赞美诗的第一个词是Magnificat“,它也因此成为本诗的名称。主题的以“上主”为重点,“我的救主”,“全能者”和“祂的名字是圣的”。天主是她喜乐的泉源。

玛利亚的赞美诗让人联想到哈纳的赞美歌(撒慕尔纪上2:1-10)。哈纳素不生育,但天主俯允了她的祈求,赐并给了她一个孩子撒慕尔。于是她把孩子带到圣殿,献给天主。玛利亚则称谢天主垂顾了她,在她身上行了大事!

本颂词的第二部分重述天主对以色列的救助的例子: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使饥饿者饱飨美物,並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直到永远。这段描述中有一个要点,即是“取代”。天主把心高气傲,有权势和富有的人从他们的高位上推下,取而代之的是举扬卑微贫困的人。这听起来似乎就是耶稣自己的使命,“向贫困者传扬福音……向囚犯宣告自由,使瞎子复明,释放受压迫者”。现代神学家称此精神为“对穷人的优先选择”。

本诗的另一个要点是天主对信赖祂的人的忠信,以圣经的语言来说,就是“对敬畏祂的人的忠信”。天主的救恩行动满全了祂对圣祖的承诺--忠信的天主对那些信赖祂的人施予了怜悯与救恩。

 

实践:
回顾天主所赐予祖先和你的种种祝福,并赞美和感谢祂。

金句:
“我的灵魂颂扬上主, 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路1:44-4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