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19日

Image

路1:5-25    萧永伦神父撰写

(将临期 )

路加福音向我们讲述匝加利亚领报的喜讯,天使说他的妻子年纪虽老,将怀孕并生子。他是亚郎的后代,有资格当司祭。在那时候,一共有两万多名司祭,他们被分配到二十四班,每班约有1千名司祭。 匝加利亚就是阿彼雅班的一个司祭。

每班司祭每一年都有两个为期一周的服务。所有职务均以拈阄的方式分配。许多司祭很可能一生都没有荣幸在圣所内履行职责。但是,如果这签落在他们身上,那就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这日匝加利亚也因抽中了签而到圣所献香。

本文的写作手法与路加福音天使向玛利亚报喜的叙述有显著的相同之处。天使加俾额尔都嘱咐了两人即匝加利亚和玛利亚不要害怕。向他们宣布了孩子的名字,一个若翰,另一个耶稣。预言了孩子的使命,若翰将“为上主准备一个善良的百姓”。耶稣则“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两个叙述中都提及了圣神的运作。

匝加利亚和玛利亚的回应有一个不易觉察却又有很大区别。前者表示怀疑,而后者表示关心。匝加利亚质疑“他凭什么知道这事”,而玛利亚则担心“这不可思议的诞生将如何发生”。对于玛丽亚来说,这不是一个“我怎么知道这是否是真的”,而是“我对这事怎能成就感到错愕”。

天使以这样的方式回复匝加利亚:“看,你必成为哑吧,不能说话,直到这些事成就的那一天,因为你没有相信我的话;但我的话届时必要应验”。因匝加利亚的不信导致他失去说话的能力。若翰出生后,在匝加利亚确认了天使所给的名字后,他的口舌立时开了。在那期间,他的妻子依撒伯尔受了孕,并隐瞒了五个月。她说:“上主在眷顾的日子,这样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间的耻辱。”

 

实践:
描述生活中一个意想不到的召叫经历?你如何回应呢?

金句:
“看,你必成为哑吧,不能说话,直到这些事成就的那一天,因为你没有相信我的话;但我的话届时必要应验”(路1:18)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