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18日

Image

玛1:18-21    萧永伦神父撰写

(将临期 12月18日)

今天的经文以若瑟的观点来向我们阐述耶稣的诞生。尽管耶稣不是若瑟的亲生儿子,但却能从若瑟的族谱中追溯到达味。若瑟接受耶稣为自己的儿子,把祂列入达味家谱。根据犹太法律,若瑟执行了父亲的权力给孩子命名,法律上他是合法的父亲。

想当初,若瑟陷入了左右为难的窘境:他打算要结婚的女子已有了孩子,根据当时的法律,她应该被驱逐。但他采取了同情的态度,决定悄悄休退她,以免她蒙羞。当时,他在心烦意乱的时候去睡了,并把一切都交托给天主。在梦中,上主向他揭示了祂计划的奥秘,并要他放心娶玛利亚,因为那是祂的旨意。

若瑟的爱是谦逊的。他虽然不出众,却是忠实的保护者和供需者。我们许多人也处于类似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爱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日复一日地工作,并经常在没人注意到的幕后,履行自己的职责。

玛窦说,这个孩子将被称为“耶稣”(是希伯来语“若苏厄”的名字缩写),意思是“上主救援”。这孩子将通过圣神降孕。很明显地,耶稣不是通过人的性事而产生,祂没有生父。这神圣的创造是通过圣神的行动。玛窦的叙述清楚地表明,耶稣的诞生是来自圣神的运作。

耶稣的诞生是应验依撒依亚先知书7:14。这段经文指出一个孩子即将诞生,祂的诞生显露主与祂的子民同在,祂是他们的天主。祂是“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

 

实践:
你如何从若瑟的慈悲,简朴和信赖中得到启发?

金句:
“若瑟从睡梦中醒来,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 玛1:2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