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14日

Image

玛21:23-27    萧永伦神父撰写

(将临期第三周一)

司祭长和长老们质问耶稣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包括把在圣殿内卖东西的人赶出去的事。耶稣没有直接地回答,因为他知道他们不愿意接受他的话。所以他的回答是反问一个问题。他问他们有关若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

犹太的掌权者因耶稣的这个问题而陷入了困境。如果他们承认若翰的权柄来自天主,那么他们必须接受他的见证,即耶稣是默西亚。但是,如果他们否认若翰的权柄来自天主,他们将引起共愤,因为群众相信若翰是天主的先知。他们因此感到很尴尬,最终给出了一个回避性的答案。他们说:“我们不知道。”

其实他们是知道的!区分真先知与假先知是全体公议会的职责之一,而他们都是公议会的成员,却说自己无法分辨若翰的使命是否来自天上。他们故意假装自己是无知的,因为不愿意说出真理。也因此他们与耶稣的对话结束了。他们无法继续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假装无知可好可坏。有时我们为了不想让处于窘境中的别人感到尴尬,就假装自己不知道真相。或者我们故意不展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以便让别人有岀头和学习的机会。假装不知道却可能是不好的,当我们違背真理去利用他人或逃避责任时,这种假装是出于恶意或自私的动机,是不可取的!

 

实践:
你是否曾经为了不接受真理而假装无知??

金句:
他们便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玛 21:2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