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2月12日

Image

玛17:10-13    萧永伦神父撰写

今天的经文谈及厄里亚和洗者若翰之间的相似之处。在耶稣显圣容的时候,门徒看见了梅瑟和厄里亚显现并同耶稣谈论。从神学观点来看,厄里亚将先知的责任移交给耶稣,同样地,梅瑟也将法律的责任移交给被宣布为天主之子的耶稣。耶稣的门徒从山上下来后,向祂询问有关经师论及厄里亚应该先来一事。耶稣在回答中提到了若翰。

洗者若翰为罪过的赦免宣讲了悔改的信息。他用玛拉基亚相似的意像来预告审判的日子。他还宣布默西亚即将到来。他穿着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著皮带。经常在约旦河附近的荒野中宣讲,表现出一种特别的风格,立即让他的听众的脑海里浮现出厄里亚的形象。

实际上,各个不同群组的人一直都在猜测洗者若翰的身份。在若望福音中,一位司祭的代表问若翰说 “你是厄里亚吗?”,他回答“我不是”(若1:21)。今天的经文澄清说,若翰实际上不是厄里亚的转世,而是厄利亚的精神继承者。

耶稣说洗者若翰为“厄里亚”,却不被人们认可。相反的,他们随意地对待他。若翰专注于他的使命,即在默西亚之前,为他预备道路。他的任务与厄里亚的任务平行,即向那些迷路的人揭示真天主。厄里亚在他的时代是一盏灯,若翰在他的时代也是一盏灯,但他不是那“光”。若翰清楚地指出耶稣才是默西亚,希望人们可以悔改并接受耶稣的福音,就象厄里亚将真正的天主与“巴耳”区分开来,而使当时的人可以悔改并重返天主一样。

 

实践:
在你的生命中,谁是那为你预备主的道路的洗者若翰?

金句:
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显自己的正义。(玛11:1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