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30日

Image

玛 8:5-11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星期一 圣安德肋庆日,本反思采用:玛 8:5-11 

百夫长们是罗马军队中最优秀的军官之一,他们勇敢,忠诚,在和平时或战争中,都是可靠的人。今天的经文中所提到的这位百夫长有一些特别之处,那就是他对生病仆人的关心。许多其他的主人,会把仆人当作工具,并不关心他们的福利,如果他们的一名仆人去世,几乎连一滴眼泪也不会落下。

百夫长以崇高的敬意和社交敏感性对待耶稣。他是一个异教徒,而耶稣却是一个犹太人。根据犹太的宗教习俗,犹太人若进入异教徒的房屋,在宗教上就会不洁了。百夫长不愿意接受耶稣到他家的建议,因为他知道如果让耶稣这么做,将会给耶稣增加来自虔诚猶太人的压力。

他是有军事权威的人,他知道士兵们会毫无疑问地服从他的命令。他也愿意以极大的谦卑和信心降服于耶稣的权柄。因此对耶稣说:“主!我不堪当你到舍下来,你只要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会好的。”耶稣称赞他说:“在以色列我从未遇见过一个人,有这样大的信心。”他的话暗示了这位百夫长堪当进入天国。

一般犹太人会对耶稣的回应感到震惊。因为他们认为天国的门只为猶太人而开,外邦人将被排除在外。耶稣却宣布,将有许多人从东方和西方来,同亚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国里一起坐席。

今天,有些基督徒还是将天主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期望天主像阿拉丁神灯的精灵一样。他们要求什么,就期望天主实现他们的愿望。当他们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就”威胁”要放弃天主,去寻求另一个“更强大”的神,就好像天主需要依靠他们一样。在这世界上,我们可以在哪里找到像百夫长那样大的信德呢?

实践:
你如何降服于耶稣的权柄?你是以谦卑和信赖的心来祈求天主吗?还是你以自我为中心并要求苛刻?

金句:
“主!我不堪当你到舍下来,你只要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会好的。” (玛 8:8)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