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22日

Image

基督普世君王节
(玛25:31-46)    萧永伦神父撰写

今日的国王只是象征式的国家首长,团结国家的一个标志,也回忆该囯的历史。而我们庆祝基督普世君王节时所参照的,是古代的君王。那时的君王对人民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他可以要年轻人上战场,童女到宫廷服侍,向人民征税。但他应该保护人民。可惜多数君王是自私、没有人情味的。他们看重自己的权力多过照顾人民的权益与福利。

犹太人希望在政治上有一个公正智慧的国王。但耶稣君王却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小村,是木匠的儿子,住在加里肋亚境内。祂不是这个世界的君王。十字架是祂的王位所在,荆棘是祂的冠冕。祂为人类献出了每一滴血,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战胜了罪恶和死亡。

反观群众怎样对待耶稣?他们有需要时就会环绕着祂。但当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同样的人却站在远处观望。他们没有走近祂,与祂同在。少数的几个人紧随着他。悔改的右盗明认了他是君王……他怀着罪错和不安转向耶稣。並在耶稣那里体验到恩典的力量和胜利!

耶稣要做的是为人类服务。耶稣用谦卑的汗水和鲜血来宣告祂的王权;祂通过给予,而不是索取来实现。“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要照样做。”今天的福音用绵羊和山羊的比喻来阐述服务的必要。“当我饿时……”

那些饥饿、赤身裸体、无家可归和被囚禁的人所发出的呐喊,除了生理上,也是心理上的呐喊。他们有需要被接受、被爱、被肯定的饥渴。有需要尊严、纯洁和自尊来遮蔽的身体。有需要一个欢迎他们、关护和接纳他们的家。有需要从压制和瘾癖的桎梏中得到解放。

福音召唤我们通过服务穷人、有需要者和边缘人士,来服侍我们的君王。

 

实践:
你能在贫苦有需要的人中找到耶稣吗?你如何服侍祂?

金句:
玛25:40 “凡你们对我这些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