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20日

Image

(路19:45-48)    萧永伦神父撰写

路加福音对耶稣清理殿院的描述比玛窦福音的叙述来得精简。朝圣者前往耶路撒冷圣殿时缴纳半协刻耳的圣殿税,一些富人则将钱存入保险箱里。那里有货币兑换商,以方便将外币兑换为本地货币,反之亦然。他们从所有的交易中抽取佣金。

许多朝圣者到这里来献祭,祭品包括动物。羔羊是一般常见的祭品,而那些负担不起的人就以两只鸽子为替代品。人们可以较廉价地从外面购买要奉献的动物带到圣殿。但是这些用来献祭的动物必须是无瑕疵的,而圣殿的检查官会确保朝圣者遵守规定。因此,朝圣者觉得从大司祭的家族所管理的摊位上购买祭品将更为妥当。然而这里所售卖的动物,价格会比在市集所卖的要贵得多。讽刺的是,圣殿竟然成了剥削人民的场所。

耶稣将这些货币兑换商和售卖祭品的活动评论为“掠夺”,并引用依撒依亚先知的话:“我的殿宇将称为万民的祈祷所。” 关键是,圣殿原本是人们接近天主的场所,却变成了非法赚取利益和经济剥削的地方。

耶稣的言行捍卫了百姓的利益,但却冒犯了司祭长,经师和长老在内的宗教领袖。在那一刻,他们无法拘捕祂,因为众百姓都倾心听他的话。但是他们正等待时机来设法除掉祂。耶稣敢于冒得罪权贵的险,为宣讲真理。

 

实践:
你是否有帮助他人更好地敬拜天主,或你因自己的言语或行为,阻碍别人接近天主?

金句:
“我的殿宇应是祈祷之所,而你们竟把它做了贼窝。”(路19:4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