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2日

Image

追思已亡
(路14:12-14)    萧永伦神父撰写

耶稣告诉法利塞人首领,在他设筵时,不要请朋友、兄弟、亲戚及富有的邻人,而要请贫穷和残废的。本文最初的意思是耶稣告诉他们,不该将宗教信仰局限于犹太人,也应传播给罪人和外邦人。延伸的含义,是告诉听众,他们的友善和仁慈,该超越“属于自己的群体”,如种族,国籍,语言,宗教和社会地位等等。

人们一般上很自然地会组成小集团,凡事站在“自己人”那一边。首先照顾和服务我的亲戚,家族,同乡以及那些被认为是属于我的人。

我们经常认为自己没有偏见。然而事实上,我们常有偏袒或歧視,却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对家人和亲近自己的人很友善并乐于帮助他们,也希望他们能回报我们的友好和慷慨。我们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亲属和朋友。对于其他人,我们就不太愿意为他们腾出时间,也不愿意为他们提供帮助或服务,除非我们能从中获得一些好处。

简而言之,对那些能给予我们爱,尊重,肯定,欢乐,金钱,名望和地位的人,我们会主动地去爱他们;追根究底,我们之所以对他们友好和受护,是因为我们能从中受益。基本上,我们的爰是自私自利的,因为我们只爱“自己人”。

仁爱始于家庭,但不应仅限于家中。我们应该超越这框架,向穷人,有需要的人和被边缘化的人伸出援手,为他们服务。

 

实践:
你是否有只爱和关心“自己人”的倾向?你是否有意识地去接触并服务与你没有关系的人??

金句:
“但你几时设筵,要请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人” (路加福音14:1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