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17日

Image

(路 19:1-10)    萧永伦神父撰写

今天经文的主角是匝凯。耶利哥是当时一个非常繁荣的小镇,而他是耶利哥的税吏长。他从中赚取了不少财富,是该地区最让人厌恶的人之一。

匝凯是个富裕的人,但他并不开心。除了其他税吏以外,他几乎没有别的朋友。文中说他身材短小。这似乎语带双关。他不仅身体短小,而且在心灵上也矮小,因为他虽然很富裕,但人们却看不起他。他渴望被接纳,他希望能见到耶稣,因为他听说耶稣亲近罪人。

匝凯知道耶稣即将路过,为避开人群并让自己可以瞥见耶稣,他往前奔跑,攀上一棵野桑树。耶稣来到那地方,抬头一看,对他说:“匝凯,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这些都是安慰和肯定的话语。耶稣实际上是在对匝凯说:“你不需要爬到树上往下俯瞰,下来平地,做真正的自己,因为我无条件地接纳你。我要以朋友的身份到你家做客。”

匝凯回应了耶稣的善意,并喜悦地款留耶稣到他家。与耶稣的相遇深深地打动了匝凯,并更新了他的心灵。在那时刻,他做出了坚定的决定,要悔改并信从福音。他发表了公开声明,将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如果他欺骗过谁,他将以四倍赔偿。他确实转变了。

耶稣肯定了他的行动说:“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因为他也是亚巴郎之子,因为人子来,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因着天主的恩宠,一个寻求自己利益,不合群和不快乐的匝凯,变成了一个有爱心,慷慨和赋予他人生命力的人!

 

实践:
是什么阻碍了你与他人建立关系及对他人施与?你与耶稣的相遇,如何让你改变了自己?

金句:
“匝凯,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路19: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