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14日

Image

(路18:1-8)    萧永伦神父撰写

这是一个有关祈祷的比喻并提到了两个人物。比喻中的判官不是指犹太法官。对于犹太人来说,一切普通的争端都会带到长老面前,由他出面解决,而不需要到公共法庭上。因此,经文中所提及的判官是由黑落德或罗马人委任的受薪地方判官。

这些判官臭名远扬。除非起诉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利用金钱的贿赂去左右判官的裁决,否则他们的案件将永远没有解决的希望。老百姓眼中这些判官是腐败的,他们被称为“强盗判官”。

寡妇是一个典型弱势者的例子,她代表了那些贫穷和毫无防御能力的人。她们没有任何资源,若要从这样的判官那里获得公正的待遇,希望极为渺茫。她只能凭靠自己坚忍不懈的毅力去争取。到了最后,判官再也无法忍受她的烦扰,只能无奈地给于属于她的权利。

这个比喻的意思不是将天主比作不公正的判官。这是一个对照的比喻。耶稣评论说,如果一个不义的判官连为寡妇伸冤都感到厌倦,那么身为慈爱的天父,又怎么会少给予祂的子女他们所需要的一切呢?

这个比喻肯定了天主的身份。但它是否有肯定了请愿者的身份?他是否是一个充满信德的人?信德并不表示一个人相信天主将会赐给他所希望得到的。信德意味着他相信天主会按自己的时间和方式给予他最好的一切。

有信德的人承认自己不了解整个事实,也不知道天主何时及如何回应他。但是他绝不会对祈祷感到厌倦,也不放弃信任天主。他充满信心地认为天主明了一切,并毫不犹豫地对天主说:“愿你的旨意成就。”

 

实践:
当你献上祈求时,你对承行天主的旨意有多开放?

金句:
天主所召选的人,日夜呼吁他,他岂能不给他们伸冤,而迁延俯听他们吗?(路18: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