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10日

Image

(路17:7-10)    萧永伦神父撰写

奴隶制度对我们来说是令人反感的。这可能会影响我们对“谦卑仆人”的比喻的理解。本段福音中,耶稣教导门徒时,思高圣经用“仆人”一词描述,指的是一个奴隶。他不仅在田间工作,还要做许多家务事。

耶稣邀请听众想象他们有一个在屋里和农场中工作的奴隶。他们或许希望自己也有一个奴隶来侍候。后来耶稣反问了一句:主人是否需要为奴隶准备晚餐?当然不必。奴隶在田野辛苦了一整天之后,还必须为主人和他的家人准备饭菜和服务。在这一切之后,自己才能用餐!

这里的重点不着重于奴隶制的道德性或主奴关系的公平性。这只是有关古代社会所实行的奴隶制的事实描述。主人是不会为奴隶服务的,而是奴隶须为主人服务。耶稣所要教导的是:“你们也是这样,既做完吩咐你们的一切,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

在现代社会中,“职责”和“命令”是不太受欢迎的概念。人们希望顾主和员工之间有更平等的关系。但若我们在自己与天主的关系中,废除“职责”和“服从”的观念,我们将会错过成为真正的门徒的基本要素。要成为真正的门徒,我们必须服从天主,并履行我们身为跟随者的职责。

耶稣的这个比喻是指向法利塞人,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虔诚行为应该获得天主的奖赏。许多人在祈祷时,犹如希望命令阿拉丁神灯精灵一样,要天主实现他们的愿望。这是人对天主所应有的态度吗?我们没有权力命令天主。天主不亏欠我们任何东西。

这个比喻给门徒带来了双重的教导:第一,我们不该让自己变得我软弱无能,不要找借口不去为天主付出时间和劳力。第二,我尽自己本分去侍奉天主时,不期望得到回报。 天主所给予我们的任何一切,都是白白赐予我们的。

 

实践:
在祈祷和生活中,你如何表现对天主的顺服?

金句:
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路17:10)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