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0年11月5日

Image

(路15:1-10)    萧永伦神父撰写

今天的福音提到稅吏和罪人。稅吏是为罗马帝国收税的犹太人,他们被认为是叛徒,受到人民的憎恨。但是谁是罪人呢?

经师和法利塞人视那些不遵守律法细节的人为罪人。后者受到蔑视并不受信任。法利塞人不会到仍何罪人家做客,而罪人也不会受邀作他的客人。法利塞人会避免接触任何罪人。当耶稣欢迎他们并与他们一起吃饭,他们感到震惊和不安。

耶稣向他们说了亡羊的比喻和牧羊人找到羊时的喜悦。这些羊群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整个村庄社群。羊群可能由两个或三个牧羊人来照顾。虽然羊不是他们所拥有的,但牧羊人会把羊当着自己的尽心照料。如果羊迷失了或被野生动物咬死了,他至少必须把沾满血迹的羊毛带回家,向村民说明所发生的事情。

天黑时,如果有一个牧羊人正在寻找遗失的羊,其他没有遗失羊的牧人就会先回到村里,把羊失踪的消息带给村庄里的人。整个社的人就会在村里等待。当他们看到牧羊人的肩上扛着遗失的羊回来时,大家就会欢欣鼓舞并庆祝一番。

这是耶稣为天主所勾画出的图像,当一个迷失方向的罪人被找着并带回家时,天主是何等的高兴。“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这与法利塞人的谴责态度完全相反,因为他们声称“天上将因一个罪人在天主面前被毁灭而有欢乐。”

丢失硬币的比喻重复了相同的信息,却以女性的特质来凸显。这是路加的独特表现手法,以强调妇女不应该排除在天主救赎行动之外。

 

实践:
你认为谁是罪人?你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他们?你觉得你的态度符合天主的观点吗?

金句:
“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路 15: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