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迟来的我爱你

原文标题:"Late Have I Loved You"

作者:吴诚才总主教 Archbishop William Goh

我与父亲共处的时光,美好的回忆是如此零星。我能记起的其中一件事是在我大约5岁那年,当父亲把圣诞树装饰好后,他用双手把我高高举起,口中唱着英语圣诞歌 “铃儿响叮当” 。我也记得父亲偶尔会带我们去海边或当时的游乐场所, 例如新世界、大世界、繁华世界和虎豹别墅。每个星期天他会下厨,为我们烹煮黑酱焖猪头,在当时算是山珍海味。每当他外出回家,手上都会拎着一包福建面或者一盒有不同口味的小蛋糕。每逢星期天,他不是买油条就是买云吞面给我们吃。这些都是他表达爱的方式。他是一位对家庭负责的父亲。他努力地工作,下班后就立刻回家,周末上菜市场买菜,也甚少花钱为自己买些什么。

遗憾的是,我们一家都跟他很疏远,因为他很严厉而且脾气火爆。我甚少看到他微笑或开怀地笑。他看来总是满怀心事和挂虑。他不跟人谈心事,是个内向的人,朋友也不多。因此,我们从来不了解他,不知他内心的感受,不知他脑里想什么,不知道他为些什么事情操心挂虑。他待人冷淡,也少些稚子的气质。他更像是一个训育长官和财务官,他的责任是确保我们品行端正,有责任感。他是一位好父亲,十分节俭,把挣来的钱都给了这个家。他从不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即使他生病了,他都不立刻看医生,直到病情恶化才就医。59岁那年,他死于心脏病猝发,英年早逝。

我唯一的遗憾是:我没有好好地认识他,没能好好地跟慈爱的父亲吐露心事、嬉戏玩乐,遇到危险困难时,躲在他的护翼下。他从不跟我们谈心,我们也从不跟他谈心。我觉得他很可怜,他一定是一个孤独的人,独自一人背负所有的重担。只要没有添麻烦,他就不会针对我们。我害怕父亲多过我爱他。我十分害怕父亲,每当我听到远处他摩托车的声响,知道他快要到家了,我便急忙躲在厨房的门后。只要他在家,家里就鸦雀无声。在我生命中,正如我没有尝过母爱,我也没有体会过父爱。对我而言,他是一位遥不可及的父亲,是一位陌生人。但是,我感谢天主赐予我一位负责任的父亲,他十分自律,也对家庭忠诚。他教会了我自律、节俭,严以待己,宽以待人。

有一件事让我无憾。当我在槟城的修院时,我鼓起勇气寄了一张生日卡给父亲,向他表达我的谢意与爱意。一个星期后,我便接到他回返天主怀抱的消息。我们从来没有庆祝父亲的生日,从来没告诉他我们爱他。至少我告诉了他我爱他,我感谢他。我希望那张生日卡能触动他的心,因为当我告诉他我要进修院,准备以后当神父时,他一句话也没说。他没有赞成也没有反对。我不知道他对我当神父有何看法。我希望他已经知道我爱他,心里带着平安辞世,虽然,这一声爱的表达来得那么迟。

然而,天主希望父亲不单只是物质供养者及训育长官。天主要我们效仿祂的慈悲、父爱、关怀、与孩子的亲密关系。父亲要成为隐形天父的真实面容,在孩子感到焦虑和面对不明朗的前景时,成为孩子的领袖、导师、朋友、知音、护卫者和磐石。孩子渴望获得父亲的爱、时间和友情胜于物质金钱上的满足。在庆祝“大圣若瑟年“之际,愿大圣若瑟能成为所有父亲的楷模。

 

译者:

黄素玫姐妹

原文出处:

https://www.facebook.com/archbishop.william

编按:

感谢吴总主教准许教委刊登这篇译文。在此,本网站鼓励教友们到总主教的面簿浏览,2021年6月20日的帖子里头有总主教当年寄发的生日卡照等等。

2021年父亲节特辑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