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8日

Image

格前 8:1-7, 11-13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三周 星期四

(圣母圣诞节的读经反思,请参考其它资料)

希腊人非常推崇知识,但保禄认为知识只会使人傲慢自大。而爱德才能立人。只有知识而没有爱是不够的。基督徒必须是认识和孝爱天主的人,从而就知道如何去爱其他人。

保禄接着谈论在外邦庙宇吃祭邪神的肉的课题。一些基督徒觉得如果他们吃了这样的食物,就是参与了异教的敬拜,从而损害了他们的信仰。其他的基督徒则没有这样的想法。

保禄解释人们不应该担忧供祭邪神的食物,因为许多被崇拜的“神”和“邪神”实际上并不存在。只有“一个天主,就是圣父,万物都出于祂,而我们也归于祂”,同时“也只有一个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藉他而有,我们也藉他而有。” 因此,所供祭的食物,与其他所购买或获取的可食用的食物并无区别。

然而,保禄了解到一些格林多的基督徒是新皈依者,他们还没有完全摆脱邪神是真实的旧观念。因此他们误以为祭拜邪神的食物是祭拜真实的神。因而认为吃了朋友所分享的食物,就是在敬拜邪神,而感到内疚。

由于这些敏感的兄弟姊妹太过执着于他们的想法,因此当他们看到其他基督徒吃祭祀邪神的食物时,就开始流言蜚语。他们甚至错误地妄下结论,认为如果这些食物可以吃,那么崇拜邪神也没有什么不妥。因此,保禄建议成熟的基督徒也不应该吃这些食物。他认为吃这些食物并不是一种罪过,但对软弱的兄弟来说,却是一种罪行。

保禄将在格林多前书 10:23-33 中进一步澄清。他强调所有的健康食品都是可食用的。吃祭邪神的食物应该没有良心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为那些谨慎的人培养足够的良知。他们应该知道“我若以谢恩之心参加,为什么我要因谢恩之物而受人责骂呢?” (另参照罗马书第 15 章)

实践:
你是否了解供奉邪神的食物可以在不违背我们信仰的情况下食用?你是否知道,邪神其实并不存在?

金句:
“知识只会使人傲慢自大,爱德才能立人。”(格前 8: 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