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30日

Image

约38:1, 12-21; 40:3-5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六周 星期五

约伯与三位“安慰者”对话之后,厄里乌也表达了他的意见(约32-37 章)。此时,上主也介入两次发言,解答了约伯的疑问。本书用了超过四个篇章(约38-42章)来解答这些疑问。 今天的经文是第一次发言的简短摘录。而每次,约伯也给予了回应。

上主以祂的威严,“由旋风中” 出现,用富有诗意的语言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讲述造物主天主的全能,相对于约伯这个软弱无能且微不足道的受造物。约伯被问曾否在有生之日,给晨光出过命令,并使曙光知道它的出处?他是否曾经去过“大海的流源”,“走过深渊最底处”,“见过死亡之门”;以及他是否知道光明与黑暗的住处。

这些问题的答案显然是“没有”。如果约伯知道并接触过这些事物,他或许会有一些控制的权力。但事实上,他却是愚昧无知,软弱无力的。实际上约伯已经无言以对。 “我最好把手指放在嘴唇上”。他承认,在他的不足情况下,他绝对没有权利质疑天主所做的任何事情。

对于约伯所提的“为什么是我受苦”的疑问,是没有答案。没有人能领会天主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大能。在浩瀚的宇宙中,约伯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这完全超出了他的理解能力。他只能默默地接受这样的处境。

实践: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你无法领悟和掌控的。你是否已准备好承认自己的愚昧和无助,并降服于天主?

金句:
“看,我这么卑贱,我能回答什么?只好用手掩口。”(约 40: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