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28日

Image

约伯 9:1-12, 14-16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六周 星期三

约伯的一个朋友彼耳达得来了,对他说恶人得到惩罚是毫无置疑的。他暗示约伯的不幸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他做了坏事而受罚。约伯回答说,天主是创造者,是全知和全能的。祂有权决定祂想做的任何事。

他确实知道天主对祂的创造物拥有绝对的权利。祂可以移山,振摇大地,使地柱震动。古代文明认为地球是方的,且由巨大的柱子支撑着地表平面,所以若发生地震将是可怕的一件事。

天主是浩瀚的穹苍布置星辰的主人 — 天空中的太阳、繁星、北斗星和参宿,昴星及南极星辰等。观察天体,人们会被它们的大小、神秘和移动感到震撼。 “祂所作的大事,不可测度,祂行的奇事,不可胜数。”

约伯认识到天主的全能及可畏,他胆怯了。 他想辩解自己的清白,但又觉得微不足道的自己怎能与如此伟大的天主抗衡。他怎敢质疑天主的作为而与祂抗辩呢?他暗中希望天主会回答和澄清他的疑虑。

他的辩说中使用了许多法庭术语:比如 “确实”、“以理由挑战他”、“回答”、“为我辩护”、“选择论据”、“我的辩词”、“起诉”、“法官” 和 “引用” 等。约伯强烈申辩自己的清白,但他不确定天主会如何回应,因为天主既是审查者又是判断者。 “假设我是对的,我的辩护有什么用?因为我所起诉的人是法官。”

约伯也和他的朋友们一样,坚信这辈子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对他来说不合常理。但他学习接受他所认识的天主对他的旨意,包括接受天主让他财产尽失和家庭蒙难的悲惨遭遇。

实践:
你如何在没有完全理解的情况下接受发生在生命中的难事呢?

金句:
虽心中明智,力量强大,但谁能对抗天主,而保平安?(约伯:9: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