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19日

Image

箴 3:27-3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五周 星期一

《箴言》由一系列智慧型的至理名言组成。它的作者是一些宗教导师,著作时间大约是他们从巴比伦流亡归来的这一段时期。它以宗教信仰经验为基础,宣讲道德和宗教的训言。

今天的经文讲的是与近人的关系。为旧约的犹太人,“近人”指的是同胞。它说一个人应该向任何真正需要帮助的近人提供协助。后来在福音书中,耶稣通过”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告诉他的听众不要问“谁是我的近人?”而是要自问:“我是个好近人吗?”

听众被告知不要暗算与自己安心居住的近人,也不要与没有加害自己的人无端争辩。天主从不认同暴力和错误行为,因为上主厌恶乖戾的人,挚爱正直的人。这样的断言表明宣讲者对天主的正义充满信心。

其实旧约中的猶太人对天主的正义有错误的认知。他们常说天主会直接惩罚恶人,有时甚至是立即惩罚;并以各种物质的东西直接奖赏义人。然而,我们的经历却告诉自己,天主的正义往往不是这样表达的。

实践:
你如何与年轻人分享你的道德和信仰经验?

金句:
“因为上主厌恶乖戾的人。”箴 3:3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