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11日

Image

出32:7-11、13-14,弟前 1:12-17;路 15:1-3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4主日(丙年)

今天的福音标题可以是“荡子的比喻”或“慈父的比喻”,取决于我们所强调的角色。两个儿子代表我们众人,而父亲则代表天父。

两个儿子有何表现?他们对父亲的态度是什么?小儿子是个自我中心、贪图享乐的年轻人。他只顾自身的享受,不关心家人。他哥哥在庄田努力耕耘,需要他的协助,他却不放在心上。他也不在乎父亲的死活,即要求分一半的家产。得到了想要的钱,他就拿来挥霍,荒淫度日——吃喝嫖赌、寻欢作乐。

大儿子是一个自以为义、追求荣耀的人。他为自己的勤奋和有纪律而自豪。他不浪费家中的财富。但他只顾惜自己的好名声,却不关心父亲和弟弟。他因弟弟败坏家族名声而懊恼,打从心里断绝了这兄弟的关系。他节俭严谨,并认为其他人都应像他那般精打细算。

兄弟二人都没以爱心和尊重对待父亲。他们谋己利,尽管方式非常不同。相反的,父亲无条件地爱着他们。无论小儿子是留在家还是在外荡,他都爱他。不论节俭或挥霍都爱他。他也很疼爱大儿子。无论他选择工作还是与朋友休闲共聚,他都爱他。不管他有礼还是粗鲁,他都爱他。无论他是关心还是恼恨自己的兄弟,他都爱他。尽管小儿子叛逆,大儿子傲慢,父爱并没有改变对他们的爱。

小儿子栽了个大跟斗才有所领会。当他耗尽钱财,地方又经历大荒,自己受尽屈辱和饥馑之患,才回过神决定返家。他感到害怕不安,不知家人会有何反应。但他想起父亲对仆人的仁厚,便鼓起勇气回到父亲身边。

父亲没有任何怨恨。他对儿子只有怜悯和慈爱。他欢喜地迎接他回家,意识到他的儿子死而复生,失而复得。他邀请全家人与他一起欢宴庆祝。

大儿子从田地回来,发现正摆着宴席庆祝他弟弟的归来。他对弟弟的回归没有一丝喜悦,也没称他为“我的兄弟”。在与父亲交谈时称他为“你这个儿子”。他拒绝自己的兄弟,不想让他扰乱“新常态”——一个只有一个继承人的家!

你与天主有什样的关系?你是否体验到天主是一位慈悲仁爱的父亲,对你的爱是无条件的?当你以主祷文祈祷,称天主为“我们的天父”时,你是怀着何种态度和心情?你知道天主对你的爱不在于你的背景,不在于你现在所做的事,你也不必考虑自己是否配得上而去赚取他的恩典?圣保禄告诉我们,他曾迫害基督徒,是个亵渎者。但那又怎样,天主向他这个罪人显示了祂的怜悯。

经历过天主的怜悯与慈爱的你,如何对待自己,如何与身边的人相处,包括曾使你受屈辱和伤害的亲友与同事?你愿意放下你的包袱,放下你的愤恨和积怨,放下你的痛苦和创伤吗?你准备好与一位悔改的罪人一起欢喜庆祝吗?

我们不知道这两个儿子后来会怎样。小儿子真的会悔改并回报父亲对他的爱吗?大儿子的心会变软,尊重父亲,接纳弟弟吗?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确定父不会变。他一直会是个慈悲仁爱的父,无条件地爱着他们。

实践:
你对天主无条件的爱有何体验?你怎么回报?

金句:
路 15:32 只因为你这个弟弟死而复生,失而复得,应当欢宴喜乐!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