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10日

Image

格前10:14-2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三周 星期六

保禄再次谈论有关基督徒吃祭邪神的食物,同时又参与基督的圣体圣事的课题。他首先告诫他们远离一切邪神的敬拜。这是必要的,因为许多格林多的基督徒都是近期才从异教那里皈依天主,他们仍然存有自己的旧习俗,甚至是迷信。他们现在应该专注于神圣的基督教礼仪,即圣体圣事。

基督徒所喝的“祝福之杯”是“共结合于基督的血”。还有擘开的饼是“共结合于基督的身体”。基督徒所共享的一杯一饼的意思是,“我们虽多,只是一个身体,因为我们众人都共享这一个饼。”

异教庙宇的祭祀也是与神明“共融”的一种形式,但对于基督徒来说,它们却是毫无意义的。因为那些神明只不过是人手制造的形像。保禄告诫基督徒不应该吃祭邪神的肉,因为那是异教敬拜的一部分。 “你们不能共享主的筵席,又共享邪魔的筵席。”

与保禄早期的教导相比较,他明确地区别吃供奉邪神的祭物作为异教敬拜的一部分,及吃祭物但将它与敬拜分开的行为。他禁止第一种,但允许第二种,因为食物本身没有宗教意义,且不存有敬拜的对象。

关于保禄所分享的一个杯和一个饼的话语,提醒我们有些天主教徒已经忽略了圣体圣事的意义。他们视“参与弥撒”和“领受圣体”为私人的行动,而与基督团体毫无关联。我们必须意识到,“领受圣体”不只是我一个人在领受耶稣,而与他人完全无关。其他信友也领受了同一的圣体。我们应该把共享面饼视为所有天主教徒团结合一起的象征和动机。

实践:
你是否意识到,你每一次在领受圣体时,你不仅是与耶稣,而是与天主教的团体团结在一起?

金句:
“我们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岂不是共结合于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共结合于基督的身体吗。”(格前10:1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