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2日

Image

耶 30:1-2, 12-15, 18-2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八周 星期二

这几天的读经均取自耶肋米亚第 30 章和第 31 章,表达对更美好未来的希望。今天的读经出现在一般所谓“安慰之书”的开端。亚述的衰落使约史雅王重新征服了撒玛黎雅和加里肋亚。这给了他们一个希望,即公元前 721 年的流亡者,有可能会回到复兴的以色列王国。

上主并没有离弃以色列;他将把流亡者带回他们的家;此外,最后南北方的宗教将得以恢复统一,并以熙雍为中心。后来,这个回归的承诺也引用于南方的犹大王国,它后来也被征服和流亡。耶肋米亚书的随后神谕,将犹大与以色列联系起来,赋予“安慰之书” 对默西亚王国的最终范围:以色列和犹大将会一起事奉上主,他们的天主。

耶肋米亚告诉犹大人,他们的许多苦难是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 “你所有的爱人都忘掉了你”,也就是说,犹大所赖以支持来对抗巴比伦的国家,尤其是埃及,将遗弃他们,不会来帮助他们。他们必须意识到,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应得的。 “为什么你还要为你的创伤悲号?…因为你太不义,你的罪恶增添不已,我才这样对待了你。”亚述和巴比伦被认为是天主教训以色列和犹大的方法。

然而,他们将会复兴,“从那里发出颂谢的歌声,欢乐的呼声。”人口会增加,事情会像过去的美好时光一样。他们将由自己的人统治,而不是由征服者、亚述或巴比伦所任命的总督。而这位从天主自己的子民中所挑选出来的王,可以自由地接近天主。

这段经文以伟大的盟约声明结束:“你们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们的天主。”最后,复兴的日子不只是重新建立旧的制度,而是意味天主将更新自己与他的子民之间的亲密联系。

实践:
我们应该如何与天主合作来重建我们的家庭和团体?

金句:
“你们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们的天主。”(耶 30:2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