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14日

Image

耶 38:4-6,8-10,希 12:1-4;路 12: 49-53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0主日(丙年)

耶稣问:“你以为我来是给地上送和平吗?”我们期待什么答案?我们会认为答案是“是”。因为耶稣是和平的使者,祂给世界带来医治与修和。

但耶稣回答自己的提问时说:“我是来送分裂。一家大小彼此将要分裂。”怎么会这样?事实是,分裂不是祂的目标,而是祂执行使命所引发的效应。

耶稣的使命是带来和平,但祂并不怕在执行使命的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争议与分裂。祂在安息日治病,经师和法利塞人很不高兴。但尽管受到批评,祂并不害怕做正确的事。祂宣扬慈爱、和平、正义与和解的王国,却有人拒绝祂。他们是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会为了一己私利做出伤害他人的事。

耶稣来赋予我们力量克服罪恶、瘾癖和挫折。祂还邀请我们建立一个相反贪婪、仇恨和暴力的世界。耶稣希望这世界成为天主的神国。祂既启发人心,又具革命性。耶稣希望人心改变,促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祂来是要点燃大地。

经文中有关家庭分裂的描述,是指人们对耶稣的人格与教导所形成的对立反应。他们中有些人可能接受祂,而另有些人拒绝祂。他们在做出选择时形成分裂。不是耶稣制造分裂,而是我们自己。当我们对耶稣有所抵触时,就是与那些跟随耶稣的人分道扬镳。

耶稣所说的洗礼不是约旦河的洗礼,也不是基督徒的洗礼。祂是指自己的受苦和死亡。虽然耶稣想将神圣的爱传给人,但却有人反对祂,要消灭祂。他们拒绝福音,就是与耶稣形成分裂。

让我们反思自己是否与耶稣相抵触,或者如何导致分裂。耶稣宣扬怜悯和宽恕,但当我们偏向仇恨和报复时,就阻碍了祂神国的发展。

耶稣与穷人、病人、卑贱者和罪人往来,但当我们只喜欢有钱、有权和有地位的人,就造成了拥有与不拥有之间的分裂。

当你看到有人侮辱一个属于少数族群的人,你为这受害者挺身而出时,周围有的人说你不应该多管闲事,也有人赞赏你的勇气。你的发声会引发分裂的反应。

你在提倡一种关爱世界资源、不浪费、不污染环境的生活态度。有些人说你愚蠢,批评你浪费时间和精力。你所做的义工带来了分歧的反应。

我们在与个人和社会罪恶对抗时,必须准备好像耶稣那样经历苦难。即使遭遇反对和抵触,我们也不应该退缩。耶稣在地上投下祂的煉火来净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这个火的洗礼将点燃我们的心,使我们勇敢地为实现神国而努力。

实践:
你会坚持真理和正义,勇于面对分裂的后果吗?

金句:
路 12:49 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