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7月7日

Image

欧 11:1, 3-4, 8-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四周 星期四

这段经文把以色列描述为一个忘恩负义的孩子。它从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奴隶时代和出谷纪的解放开始,讲述了以色列的救恩历史。 先知这样表达说:“从在埃及时,我就召叫他为我的儿子”。玛窦福音(2:15)用它来描述耶稣全家逃亡到埃及再返回加里肋亞的经验。

天主温柔慈悲的爱被描述为“是我教了厄弗辣因迈步,双臂抱着他们。”此外,“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慈亲,俯身喂养他们。”然而以色列并没有回应天主对他们的爱。 “我越呼唤他们,他们越远离我,去给巴耳献祭,向偶像进香”。

上主对祂的孩子以色列发怒,但绝不毁灭他。这种感觉与其说是愤怒,更確切说是悲痛和怜悯。因为人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如何让父亲感到痛心。原因很显明:“因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虽然以色列已经揭露了人性的不可靠,但天主绝不以人性行事。以色列必受到谴责,但不会被毁灭。上主是“在你中间的圣者”。祂绝不会屈服于人性化的回应方式。这是旧约中一个特殊的理解;有别于旧约的其他篇章。

古人经常将他们的态度和行为投射在天主身上。天主被描述为一位嫉妒、易怒和报复的天主。然而,耶稣向我们揭示,天主超越了我们情绪反应的倾向。他知道我们的软弱,并怜悯和宽恕罪人。他就像一个好牧人,不遗余力地寻找迷失的羊。

实践:
你曾如何体验天主温柔且仁慈的爱?

金句:
“是我用仁慈的绳索,爱情的带子牵着他们,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慈亲,俯身喂养他们。”(欧 11: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