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7月20日

Image

耶 1: 1,4-10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六周 星期三

耶肋米亚于公元前 650 年左右出生在一个司祭的家庭。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年轻的耶肋米亚如何蒙召成为先知的过程。第一章的前三节阐述了耶肋米亚所处的历史背景。他在犹大王约史雅在位第13 年蒙召,一直到约史雅王的儿子约雅金继位,再到约史雅的儿子漆德克雅沦为傀儡王垮台,耶路撒冷都城沦陷,百姓被流放到巴比伦为止,耶肋米亚善尽了他艰难的先知任务。

耶肋米亚谈到天主这样对他说:“我还没有在母腹内形成你以前,我已认识了你;在你还没有出离母胎以前,我已祝圣了你。”表达了天主与他关系密切,对他的一切了如指掌,并为他预备了执行使命之所需,召叫他成为犹大王国和万民的先知。

蒙召之初,耶肋米亚觉得自己不能胜任这项使命,用“我还太年轻,不会说话。” 来回应和推辞天主的召叫。但天主让他不要专注于自己的年轻和缺乏经验,且要他知道“因为有我与你同在,保护你。” 他只需要专注在执行他的使命,把天主放在他口中的话宣讲出来即可。

经文中“上主伸出手来,触摸我的口。” 用拟人化和象征性的方式来表达天主委任了耶肋米亚为先知。 然后告诉他说,“看,今天委派你对万民和列国,执行拔除、破坏、毁灭、推翻、建设和栽培的任务。” 这段句子的前两对动词是负面的,强调耶肋米亚要严斥错误和邪恶的行为,而第三对动词则是正面的,表示他要来更新和恢复他们与天主的关系。

当我们蒙天主召叫去执行一项使命时,也可能会有犹豫不决和有所保留的心态。年纪轻和缺乏经验是我们的心理障碍,也许还有其他的障碍。但让我们确信,天主必会装备和支持祂所要委任的人。

实践:
当天主召叫你去执行一项使命时,什么让你迟疑?你在今天的经文中,你得到什么启发?

金句:
你不要害怕他们,因为有我与你同在,保护你。(耶 1:8)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