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6月26日

Image

列上 19:16,19-21; 迦 5:1, 13-18; 路 9:51-6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13主日(丙年)

耶稣说:“跟随我。”跟随祂是什么意思?这意味着成为祂的门徒。就是向祂学习,模仿祂,像祂那样生活。这不仅是获取知识或学习一些技能;这是在学习一种生活方式。

圣保禄在给迦拉达人的书信中说,基督的门徒不会被罪恶所奴役,不会自我放纵。相反的,他们受到圣神的引导,并以真正的自由履行爱的法律。

对于耶稣的精神,最初的几个门徒还没有学得。当他们进入撒玛黎雅人的一个村庄时,人们并不欢迎他们。他们被拒绝是因为他们要去耶路撒冷,这表明他们与撒玛黎雅人“不是一路人”。雅各伯和若望的反应是想叫火自天降下,烧毁他们。这拒绝引发了报复性的想法。耶稣责备他们,因为他们既没有表现出天主的爱,也没有表现出对近人的爱。他们冲动地想将简单的拒绝升级至一种灾难性的报复。耶稣建议他们继续前行,寻找一个欢迎他们的村庄。

路加福音谈到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克服跟随基督时所遇到的障碍:

障碍 1. 试图在这个世上寻求安慰和接纳。耶稣说狐狸有穴,鸟有巢,但祂却没有枕头的地方。这意味着有时祂没地方好好休息。同样的,祂的门徒必须准备好接受身体上的不舒适。不仅如此,耶稣有时也无法在社会中找到一个容身之地,祂的门徒也必须忍受不附和世俗价值观所带来的被排斥。

障碍 2. 拖延。福音中有个人想先埋葬他父亲,才来跟随主。但他父亲仍健在。他何时离世?一年或两年、10 年或 20 年后。他会无限期地拖延吗?渴望跟随耶稣是在回应一个更崇高的召唤。履行旧的责任可能好,但在每人的一生中,时间和机会都很有限。他必须对自己所应尽的各项责任安排出优先顺序,并做出敢于承诺的决定。

障碍 3. 依恋人或事物。说话的人不只是要回家与家人告别,他还希望自己的决定得到他们的同意和认可。这是一种避开个人责任的做法。耶稣说想要跟随祂的人不应往后看。他应该放下任何依恋,下定决心跟随祂。

耶稣的门徒在处理事情上必须具备优先顺序的意识,并有勇气选择什么是更为重要的。我们通常专注于自我。为留在自己的舒适区、而产生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走入未知的不安、承担个人责任的畏惧;这些都阻碍我们跟随耶稣,做祂的门徒。耶稣说:“你的任务是去宣扬天主的国。”这是更崇高的召叫、更高贵的选择、进入生命的方式。

耶稣的斥责是为叫人卸下防御,祂的召叫深具挑战性,祂的教导令人振奋。你的回应是什么?

实践:
你如何回应耶稣的邀请去传播天主神国的福音?

金句:
路 9:60 你要去宣扬天主的国。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