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6月20日

Image

列下 17:5-8,13-15,18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二周 星期一

今天的读经说到北方的以色列囯在公元前721年沦陷。那是于曷舍亚王在位的期间,他“行了上主视为恶的事”。以色列被入侵和征服,成为亚述王的附庸囯。当曷舍亚违反附庸条件,派遣使者前往埃及,并不向亚述人进贡时,亚述王一气之下再次攻陷了撒玛黎雅,结果曷舍亚被捕入狱,而许多以色列人被流放到亚述。

读经的第二部分,是有关这一切所发生的事的评论。作者将这个悲剧归咎于以色列人得罪了的天主,那位曾领他们离开埃及地,并给予他们应许之地的主。他们犯了敬拜了异民的偶像之大罪。

他们没有遵守盟约所规定的义务,并一而再拒绝先知所发出的有关审判即将到来的警告。他们就是不听!结果遭遇了失败和流亡,因为上主“将他们从自己面前赶走,只留下了犹大支派。”

古代的犹太人习惯对每一个事件给予以神学上的解释。当好事发生时,他们视之为天主对他们遵守法律的奖赏;当坏事发生时,他们认为那是天主对罪恶行为的不满意,並因这些错误行为而惩罚他们。

我们观察到犯罪的行为对个人和团体都有一定的破坏性。它所引起的负面后果,其实是行为本身所造成的,而不是天主的直接的惩罚。天主所制定的自然规律,是恶有恶报,善有善果。

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知道生活中所发生的事请都有它们的近因和终极导因,这样我们才能对自己和对天主负责,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避免恶果的发生。

实践:
你对自己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的近因和终极导因有多了解?

金句:
“他们追求虚无,自己成为虚无。” (列下 17:1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