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6月2日

Image

宗22:30; 23:6-1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 第七周 星期四

我们即将步入第三次传教之旅的尾声。其中仍有巨大的事件在发生,但一部分被省略了,因为要在三天内,复活期结束前看完宗徒大事录。(请读者自行阅读最后八章的完整经文。)

话说离开厄弗所之后,保禄返回巴勒斯坦,途中短暂停留在科斯、洛多、帕塔辣。他们也在提洛呆了一个星期,在此期间,兄弟们要求保禄不要到耶路撒冷去,但却无法改变保禄的主意。之后他们还停留在仆托肋买,又来到凯撒勒雅,并住在斐理伯的家中。在这里,有位先知也告诫保禄即将遭受苦难,但保禄却毫不动摇,他们因此接受并视之为天主的旨意。

回到耶路撒冷后,那里的信友团体欢迎他们,且对保禄的所作所为非常喜悦。但他们也担心坊间有关保禄背弃梅瑟律法的流言蜚语,並建议保禄采取一些策略来安抚这些人。他们提议保禄为耶路撒冷团体的四名成员出钱,为他们行取洁礼,以公开表示对律法的尊重,让猶太人留下深刻印象。保禄同意这个建议。

然而在所规定的七日即将结束时,一群暴徒冲进了圣殿抓拿了保禄。千夫长知道后拿住了他,並把他带进营里。那些想伤害他的人都无法接触到他。当千夫长发现他误认保禄为埃及叛乱者时,允许保禄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交谈。

保禄向人们讲述他皈依的故事以及他对外邦人的使命。但人群并没有被感动,反而对他大喊大叫。千夫长又将他带到营内,打算用鞭子严刑拷打逼问,找出犹太人要索他命的理由。保禄这时候透露了自己是罗马公民的身份,这个信息在俘虏他的人中引起了极大的恐慌,他们因此释放了他。

千夫长随后下令召开公会议,这样保禄就可以向议员发表言论,他们包括一些撒杜塞人和法利塞人。保禄开始讲话时,大司祭阿纳尼雅打断了他们,双方因此进行了激烈交锋。保禄之后大声宣称他是法利塞人,并声称他所以在接受审问,是因为相信“死者的复活”。这一声明立即使议会成员中法利塞人站在他这一边。他们开始为保禄辩护。千夫长怕保禄被他们撕裂,便命军队下来,把保禄从他们中间抢出来,带到营里去了。

那天晚上,保禄领受一个神视,他必在耶路撒冷受到保护,因为天主愿他为福音作见证。

实践:
保禄的策略似乎反映耶稣“纯朴如同鸽子,机警如同蛇”的劝诫。你对此有何感想?

金句:
“诸位仁人弟兄!我在天主前,作事为人,全凭纯善的良心,直到今天。”(宗 23: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