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6月18日

Image

编下 24: 17-2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一周 星期六

这篇读经取自编年纪下,但实际上是接昨天的读经列王纪下的事件。年轻的约阿士获救之后,在大司祭约雅达的努力下,最终被立为合法的国王。约雅达死后,犹大的首领们开始对付约阿士王,将他引入歧途。结果,犹大人民开始离弃圣殿中的敬拜,转而事奉各种偶像。

大司祭约雅达的儿子则加黎雅受到天主的神的启发,呼吁人们重新敬拜上主,以纠正这个局面。则加黎雅对民众说:“你们抛弃了上主,祂也要抛弃你们,”。无奈他们却不肯听从,反而暗中和他作对,并按君王的命令,在圣殿的庭院里,用石头将他砸死。约阿士这样忘恩负义地对待这位曾经在他小时候救过他并拥护他为王的大司祭的儿子的行为,真令人吃惊。

则加黎雅临死时喊说:“愿上主鉴察,加以追究!”一年后,一支阿兰军队攻打约阿士,并击溃他的支持者,包括那些引领他和他的人民去朝拜偶像的人。虽然阿兰人的军队人数不多,但他们却凭借天主的力量,击败比他们更强大的约阿士军队。

敌军撤退时,约阿士正患重病卧床。最后,他的臣仆,可能是那些曾帮助约雅达推翻阿塔里雅的人,在病榻上将他杀掉。这政治斗争的结局,何其悲惨。而上文所提到的则加黎雅的两次呼喊,表达了他相信天主是正义的,祂最终必会为信赖祂的人修复正义。他相信天主为正义的根源和守护者,必来拯救受压迫的人。

实践:
你对正义的理解是什么?你如何维护正义?

金句:
“你们为什么违犯上主的诫命,招致不利呢?”(编下 24:20)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