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6月17日

Image

列下 11:1-4,9-18,20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一周 星期五

我们回到列王纪下,今天讲述的是阿塔里雅女王的故事。她是阿哈布王的女儿,但依则贝耳可能不是她的母亲。她对已故丈夫约兰王的影响和依则贝耳对阿哈布王的影响是相似的。当她的儿子阿哈齐雅王在 22 岁时去世时,她处绝了自己的孙子,为自己奠定了犹大的王位。 (注:她已故的丈夫在继承父亲的王位时已经杀害了自己所有的兄弟。)

然而,阿哈布王的一个妹妹设法救出王子约阿士,并先把他和他的奶妈安置在仆人的宿室内,藏了起来。当依则贝耳夺位统治王国时,约阿士就一直躲藏在那里。这位保护者约舍巴,是大祭司约雅达的妻子,后来又将约阿士藏在圣殿内六年。

阿塔里雅在位第七年,约雅达与担任宫廷守卫的佣兵首领立约,还暗地里偷偷引出年轻的王子与他们相见,并制定了一个还他政权的计划。后来他们聚集在圣殿,请约阿士出来,由司祭约雅达给他傅油,立他为王,并授予王室徽章。随后,安息日聚集在圣殿中的人民都鼓掌大声欢呼:“君王万岁!

阿塔里雅发现叛乱时,太晚了。她看到新君王“站在高台上”;与他同在的还有“所有当地人民”。阿塔里雅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喊道:“反了,反了!” 约雅达随后下令逮捕她并杀死她的拥护者。之后,她就在城外,靠近王宫的‘马门’,被杀了。

约雅达为上主和他的子民立约,也让新君王与他的子民立约。这样更新了梅瑟盟约,宣告以色列是上主的子民,而达味传人的君王是他的代表。此外,他们也将巴耳的神庙、祭坛和神像推翻和砸毁,巴耳的司祭玛堂被处死。最终将天主与他的子民之间的正确关系修复。

对写猶太历史的编著者,只有天主才能主持正义,建立与修复应有的政治秩序。

实践:
在政治上,似乎是“胜者为正”。我们却该如何以信仰的观点来看待政治的变更?

金句:
“约雅达使君王和人民与上主立约。”(列下 11:1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