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5月25日

Image

宗 17:15, 22 - 18: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 第六周 星期三

在前往雅典的旅途中,保禄经过得撒洛尼和贝洛雅。他指示息拉和弟茂德尽快到雅典与他会合。保禄天天在犹太人的会堂和街市上宣讲天主的圣道,与人辩论。众人因为他谈到耶稣和复活,认为“他是个外国鬼神的宣传者”。虽然如此,他们对他仍感到好奇,因此邀请他向阿勒约帕哥议会发表讲话。保禄借此机会向聚集在那里的人传扬福音。

保禄宣称人人都能认识这位创造和保存宇宙的天主。所以他对希腊人在各方面都更敬畏神明的生活并不感到惊讶。事实上,他注意到他们有一个献给 “未识之神” 的祭坛。保禄套他们的话说明他们的无知,为此他要将这位他们所敬拜却不认识的神,传告给他们。之后进一步向他们阐明这位 “未识之神” 到底是谁。

保禄宣讲的天主与当地文化中泛神论的神有鲜明的不同。保禄口中的天主不是由人塑造的偶像,祂是天地的创造者,人也是照祂的肖像受造的,所以祂是全人类的神,包括雅典人、罗马人、犹太人等。而耶稣就是神降生成人,为人致命,又从死者中复活,是正义的掌权者。

群众听到保禄说 “从死者中复活”,有人放声大笑,有的则挥挥手摇摇头说 “关于这事,我们后来再听你罢”就离开了。尽管如此,在雅典仍有一些人信从了。其中有阿勒约帕哥的官员狄约尼削,和一个名叫达玛黎的妇人。显然保禄对雅典人的传教仅取得有限的成功。之后,他从雅典出发,继续向南前往格林多城去。那是一个商业中心,汇集了各地人民,有相当多的犹太人。

保禄根据他在雅典的传教经验,决定不再凭人的智慧传道。他后来对格林多的基督徒写道:“弟兄们,就是我从前到你们那里时,也没有用高超的言论或智慧,给你们宣讲天主的奥义,因为我曾决定,在你们中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这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 (格前 2:1-2)。他决心只依靠福音的力量。

实践:
你如何向身边的人宣讲基督?你从经历中学到了什么?

金句:
我就将你们所敬拜而不认识的这位,传告给你们。(宗 17:2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