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5月22日

Image

宗15:1-2;22-29;默21:10-14:22-24; 若14:23-2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第六主日(丙年)

早期教会的首批基督徒是犹太人。当他们接受耶稣为主之后,仍在奉行割损礼并遵守梅瑟律法。当外邦人开始皈依并加入教会时,一个问题随即浮现:割损为信仰耶稣基督的人也需要吗?宗徒和其他领袖聚集在耶路撒冷参加议会,并决定了基督徒不需要行割损。不久后,教会领袖也宣布基督徒不必遵守其他梅瑟的律法,例如食物法和遵守安息日(星期六为休息日)。

默示录写成之时,耶路撒冷的圣殿已在公元 70 年被罗马人摧毁。犹太人包括犹太基督徒在内已不再于圣殿里敬拜天主。圣殿是基督信仰的必要项目吗?不,他们意识到,教会是由天主的子民组成,信徒才是必要的。如果他们有可用来敬拜天主的圣殿,那很好,但却不是非它不可。

什么是我们信仰的本质,是必要的?而什么却不是?这是教会必须不时提出并回答的问题。多年来,教会举行了多次大公议会,讨论有关教义、礼仪和道德的各种问题。她经常检讨并反思什么对基督信仰至关重要。最后一次的大公会议在梵蒂岡召开,並于1965 年完成,并发表了 16 份文件。其中之一涉及礼仪改革。

数百年来,天主教会一直在使用拉丁语进行礼仪。一些基督徒开始问:拉丁语是我们礼仪的必要部分吗?该问题在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时讨论。于会的主教们在圣神的引导下明智地决定,拉丁语对敬拜来说不是必要的。因此,今天我们在世界各地使用当地的语言,例如英语、德语、汉语、印语等,来举行感恩祭。

口领圣体是必要的吗?女性戴面纱必不可少吗?教会经讨论后决定,它们并非必要,而只是教友生活的选项。人们有时太过专注于不必要的事并为之争吵。例如,他们争论我们是否应在诵唱“天主经”时手牵手。如此小事,就让负责人决定,我们只需按指示去做,虽然我们自己可能有不同的意见。毕竟它并不影响礼仪的根本。若有人在执行这些小事上有所执着,奉劝他们要放轻松点!不应该对此过于紧绷。

圣奥斯定有一句名言:在大事上求合一,在小事上享自由,在所有的事上行爱德。对我们的信仰而言,什么是必要且不可妥协的?耶稣教导我们什么?耶稣说:“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这一点,我们绝不能忽视。所以,我们要聆听祂的圣言,勤读四部福音,进行默想,深入领悟,並将心得付诸实行。当我们遵循祂的教导,祂所恩赐的平安将存留在我们内,排除任何忧虑和惧怕。

另外一项在基督徒生活里非常重要的,是培养共融的灵修。信徒们该认识教会内的兄弟姐妹,相互关怀,分享信仰,彼此祈祷,共同服侍与福传。

实践:
你是否有时会受困于信仰中非必要的范围,而忽略了更重要的部分?

金句:
若 14:23 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