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5月19日

Image

宗15: 7-2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 第五周 星期四

在“耶路撒冷议会”期间,有关割损礼的争议也成了深入讨论的议题,后来将结论提交宗徒来公布。过程包括: 1.伯多禄,宗徒之长,发表言论; 2.雅各伯,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宣布裁决; 3.有一封公函将发送给各地的教会团体(我们明天将会探讨这一点)。

伯多禄首先以宗徒领袖的身份发言 ,因为他在这个敏感问题上有亲身的经历。他坚信教会应该向外邦人开放,而犹太人原本要遵守的惯例,例如有关不洁食物的规定,已不再适合。

伯多禄在议会中说明,天主如何拣选他将基督的福音带给外邦人,以及他们如何像早期的基督徒一样领受了圣神的恩赐。这被视为被天主接纳,不容置疑的标志。在科而乃略和他家人身上,已清楚地印证了这一点。因此,伯多禄说:“在我们和他们中间没有作任何区别”。

伯多禄认为,将梅瑟律法强加给新归化者,必给他们带来负担,而他们也无法给于正当的理由。他说明救恩是通过主耶稣的恩宠,而不是通过遵守律法取得。议会成员热烈接受了他的说词。

巴尔纳伯和保禄也描述了他们自己向外邦人传福音和亲眼见证天主在他们中间运行的经历,确定伯多禄所说的一切。最后,雅各伯总结陈辞,并宣布了裁决。这裁决将包括在一封即将发给受影响的各地教会的公函中。

雅各伯同意伯多禄的观点,他们不应该为难外邦归化者,不该给皈依填加不必要的条件。他们不需要受梅瑟律法的约束,尤其是割损礼。他只列出了外邦基督徒所应该避免的四件事,包括戒避偶像的玷污和奸淫,戒食窒死之物和血。

这几个戒律避似乎与新的开放态度有所矛盾。然而,在教会的这个阶段,宗徒们对比较传统的犹太皈依者的感受特别敏感。这些裁决是为了在非必要事项上做出妥协。

实践:
你如何敏感地回应基督团体的各种需求?

金句:
“在我们和他们中间没有作任何区别,因他以信德净化了他们的心。”(宗 15: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