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4月27日

Image

宗 5: 17-26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 第二周 星期三

之前的经文提到宗徒们行了许多神迹奇事,有许多人因此加入了他们的团体。这一切事的发生引起当时宗教领袖的极大的恐慌,认定他们是异端。

特别是大祭司和撒杜塞党人,他们对宗徒的宣讲满怀忌恨。撒杜塞人只接受梅瑟五书的权威性,拒绝后期猶太教的传统和律法。尤其显著的是他们不相信肉身的复活。他们的生活和权威围挠着圣殿的祭祀,所以当圣殿被罗马人摧毁之后,撒杜塞党人也走向末路。

犹太宗教领袖与罗马人勾结,因此他们深怕新的基督教运动会引起骚动,引发罗马帝国统治者的不满。另外,除了宗徒所宣讲的教义挑战他们的传统以外,他们也嫉妒宗徒们吸引大批群众跟随。于是他们到处逮捕宗徒,要把他们关入监狱。

有“上主的天使” 在夜间打开监狱的大门,促请宗徒们到圣殿去继续他们的宣讲。宗徒领了命,天一亮就进入圣殿施教。同一天的早上,大司祭及长老召开会议,要对宗徒进行审判,但当差役前去监狱要提取他们时,却找不到人,虽然监狱的大门仍是锁上的。

意识到这种情况让他们目瞪口呆,无法解释。随后,他们听说从监狱里消失的宗徒,正站在圣殿里教训百姓。圣殿的警官与差役过去重新逮捕他们,但没有动用武力,因为他们害怕在场百姓的反应。

良知让人敢于反抗执政者的权威。圣雄甘地是以非暴力实践和平抗争的典范。他启发了马丁路德金的反种族隔离运动。之后一些敢于反抗者中也有天主教的领袖,如奥斯卡.罗梅洛总主教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和平的方式抗议社会的不公义。

实践:
在什么情况下,基督徒该行非暴力的反抗?

金句:
嫉恨填胸,下手拿住宗徒,把他们押在公共拘留所内。(宗5:18)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