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4月24日

Image

宗5:12-16;默1:9-13,17-19; 若20:19-3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第二主日,神圣慈悲主日(丙年)

主耶稣基督为我们受苦,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祂的肋膀被刺透,流出了血和水。这成为基督怜悯和慈爱对待世人的象征,是祂神圣慈悲的标记。这同一位主耶稣已经复活,向宗徒们显现。祂给宗徒们赐下圣神,使他们成为新造的人。他们从复活的主那里得到了成全的爱与平安。

现在,宗徒们被派遣去给人们治愈和赦罪。“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总的说来,耶稣赏给宗徒们平安、圣神和宽赦的恩赐。我们这些现在聆听的人,也获得同样的恩赐,并受遣去宽恕人。

当你被所爱的人背叛或在工作中受伤害时,你所受的痛苦可能会让你把持自己的积怨而不肯释怀。但你越是紧抓住它,就越痛苦,也没平安。事实上,咀嚼过去的伤痛会让你陷入怨恨的幽谷,而这些怨恨反过来使你在生活中对他人心怀敌意和不信任。你会倾向于批判和指责他人。

主耶稣要求我们宽恕别人七十个七次(玛18:22)。祂也训诲我们在祈祷时,若在心中对任何人怀有敌意,应该先放下献礼与人修和,这样我们才能与天主保持一个正确的关系!哥罗森书3:13说:“如果有人对某人有什么怨恨的事,要彼此担待,互相宽恕;就如主怎样宽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宽恕人。”是的,我们自己已得到天主的宽恕。祂没有把我们联同罪恶捆绑在一起。他说,那些人的许多罪得了赦免,因为他们爱得多(路7:47)。

有些人无法与天主和好。无论他们告解多少次,也为自己的罪作了补赎之后,仍然觉得自己没被宽赦。他们的罪,如离婚、堕胎或通奸,似乎是天主所不能饶恕的。他们每天继续背负着自己的罪恶感,在天主内感到羞愧和内疚。

虽然所有的罪都是邪恶的,但我们知道天主已赐下足够的恩典为克服罪恶。有一种误解,以为罪人必须受惩罚才能得到宽恕。但事实上基督已经亲自承担了人类的罪罚,这恩典已经足够。我们被释放了。

宽恕是天主的恩赐。祂宽恕了我们。我们需要的是接受祂的宽恕。你曾犯的罪可能会持续带来一些影响。但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宽恕,而是治愈,并积极的作出改变,修复过去的罪所带来的伤害。

其中一个积极的步骤就是放下你的怨恨,别再把你憎恨或鄙视的人和他过去的错误串联在一起。在天主的恩典下,你可以原谅他并将他放下。这么一来,你自己也从苦涩和困厄中解脱出来,也获得治愈与平安。

今天我们庆祝神圣慈悲主日。让我们相信天主的慈悲。“因祂的至悲惨苦难,求祢垂怜我们及普世。”

实践:
你是否意识到你可以将主的宽赦权能分施给你周围的人?

金句:
若20:23 领受圣神罢!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