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4月15日

Image

依 52:13 - 53:1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圣周五 主受难日

这是第四首仆人之歌。虽然这仆人的“苦难”比其他的诗歌更为显著,但这段经文却以仆人将会昌盛的宣言为开端。然而他的被举杨并不是来自胜利,而是来自沉痛的悲伤。这是一首痛心疾首的哀歌,宣告这位无辜的天主仆人“被刺透,是因了我们的悖逆;被打伤,是因了我们的罪恶”。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一样,他默默地走向死亡,以消除我们的过犯,使我们满全。

这仆人最显著的地方,却是他的不起眼:“没有威严的举止”来引人瞩目,也“没有仪容”来取悦众人的眼目。祂被人冷落和拒绝。他为我们受苦,为我们受尽侮辱。我们愚蠢地以为他因自己的失败而受惩罚,自食其果,但事实上“他不仅承担了大众的罪过,还不断地为罪人祈祷”。

他沉默並庄严地接受自己的命运,没有抱怨和谴责。他宽仁地承受创伤,使我们得以痊愈。他没有犯错,却为承行天主的旨意而成了赎罪祭,被遗弃在“罪犯之中”。然而最终,他的苦难将“使多人成义”。这个异象必使依撒意亚的听众感到惊愕。默西亚将受苦至死,而不是挥舞着剑来驱逐外国的统治者。然而“他要看见祂的后辈延年益寿”。

没有人能比依撒意亚更深刻地描绘这位为了我们的过犯而默默受苦的人。但是,让我们再回到这首歌的开端:“我的仆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荣,必要被举扬,且极受崇奉。”最终,受苦受难的默西亚将是个掌权与修和的主。路加在论及耶稣时,引用 “祂被列于叛逆之中” 来形容(依53:12;路 22:37中)。而玛窦福音8:17在提及的祂的事工时,也引用了“祂所背负的,是我们的疾苦;担负的,是我们的疼痛。”来形容(依 53:4)。

实践:
当你看到一个公义且无辜的人受苦时,你内心有怎样的感受?

金句:
“他所背负的,是我们的疾苦;担负的,是我们的疼痛。”(依53: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