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4日

Image

依 58:1-9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圣灰礼仪后 星期五

对犹太人来说,盛大的庆节和斋戒的开始都是以号角声来宣布。他们规定赎罪日或一些纪念国家灾难的日子需要斋戒。人们希望禁食和能得到天主的关注。他们问:“为什么我们守斋而你看不见,我们克苦而你不理会呢?”

问题是,他们在斋戒时,还继续“做自己的事”。他们在守斋日仍然苦心经营,勒索所有的工人。他们一面守斋,一面争吵、争执并虐待穷人。难道天主想要的只是“低头如同芦苇”、“以苦衣和灰尘舖床”的外在表现吗?这些假虔诚的举动真的能取悦天主吗?

上主所中意的斋戒截然不同。即“要人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折断所有的轭,要人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不要避开你的骨肉。”

至关重要的是以仁爱和慈悲的心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并让每一个人被尊重和有尊严。 “这样,你的光明将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地复原。”何谓伤口?它指的是我们罪恶、缺乏爱德和正义所造成的伤口。那是我们虚伪和假虔诚的伤口,因为我们只注重外在表现,而忽视内在转变。

如果我们回归正直,那么当我们向主呼求时,祂必答说:“我在这里。”

实践:
我为什么要斋戒和节制?我如何回应天主要求的怜悯和慈悲的召叫?

金句:
“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以听到。”(依58: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