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31日

Image

出 32: 7-14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四周 星期四

梅瑟上山后迟迟没有回来,平原上的百姓都变得不耐烦了。他们低声说:“那领我们出埃及国的梅瑟,不知道遭遇了什么事。”然后,梅瑟的兄弟亚郎收集了妇女和儿童穿戴的所有金子,将其熔化并铸成一只金牛犊。

牛犊在古代的东方是“神祗”的象征。这些人要以公牛的肖像来象征天主的临在。经文说天主对此深表愤怒,并说: “你且由我向他们发怒,消灭他们。” 梅瑟没有否认他们的罪,却为他的子民辩护。

梅瑟的论点是,如果天主消灭了他的子民,他就成了异教徒的笑柄,因为他拯救了他的子民出埃及,却在旷野中毁灭他们。此外,梅瑟提醒天主,祂曾向亚巴郎、依撒格和以色列起誓,要使他们的后代都拥有美好的未来。天主因此让步,遂撤销了要加于百姓的灾祸。

我们不认同旧约这种对天主的形像。我们应该避免以这样的方式描绘上主。其实天主不像人一样轻易发怒,或要报复。他不是复仇的天主。我们受到的惩罚,是由于自己的罪恶所造成,因为我们所犯的每一个罪恶都是否定了原来的自己。

我们经常处于像以民同样的境况。愿我们意识到天主所赐给的无数恩典。我们深信,当我们失败时,祂的怜悯和同情总是伴着我们。让这份仁爱使我们更接近祂,并帮助我们摆脱生活中所有被爰不足的心理包袱。

实践:
我们有时是否以为天主的行为像我们一样?应该如何纠正自己的想法?

金句:
“上主遂撤销了要加于百姓的灾祸。”(出 32:1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