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3日

Image

申 30:15-20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圣灰礼仪后 星期四

这段经文取自申命纪的结尾部分,在关于梅瑟的最后使命和死亡的段落之前。它被称为梅瑟的“第三篇演词”。内容有关在摩阿布所订立的盟约(摩阿布是以色列人前往预许的福地,路上所经过的最后一块土地)。它说明天主和以色列人的关系,以及他们该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

梅瑟让人民在生命与死亡之间做选择。 “我已将生命与死亡,祝福与诅咒,都摆在你面前。”生命需要通过爱天主和履行祂的道路才能找着,即遵守所制定的诫命、法律和习俗。

在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古老盟约中,一般都会列出神祇的名单,作为其内容的“见证人”。但这里所提的天主与祂子民之间的盟约却是由天和地见证。而遵行或违反盟约,将导致赏报或惩罚,生或死。

古代的犹太人以拥有物质多寡来为所受的祝福和诅咒下定义。最大的祝福是继承土地,长期的居住,繁衍后代,及富裕物质的享受。而诅咒则刚好相反。

旧约强调遵守法律和习俗,是履行上主道路的表现,而耶稣的福音所强调的却是敬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的基本精神。要实现这一点,基督的门徒就必须效法耶稣的榜样。

相对于犹太人的心态,耶稣的方式是走十字架的苦路,而不是贪求物质的福祉,和追求个人的享受。生命和死亡的意义必须以耶稣的教导来理解 :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

实践:
什么样的态度和行为将导致死亡,而什么则带来生命?你如何做出选择?

金句:
“我已将生命与死亡,祝福与诅咒,都摆在你面前;你要选择生命,为叫你和你的后裔得以生存。”(申 30:1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