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27日

Image

苏5:9-12;格后5:17;路加福音15:1-32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四主日 (丙年)

法利赛人和经师们抱怨耶稣交接税吏和罪人,并与他们一同吃饭。为此耶稣讲了仁慈的父与二子的比喻。经师和法利赛人有如长子,税吏和罪人有如小儿子;天父好比那位父亲。

小儿子行事不当——他的错误显而易见——每个人都知道,他心里也有数。但他在享乐中蒙蔽自己的良心,只有在他潦倒沮丧时,才感到内疚。他终于醒悟过来,决定回到父亲身边,准备只做一个仆人,而不是儿子。

大儿子全神贯注于工作,为自己的良好行为感到自豪。然而他无法放松,也无法与他人分享喜悦。他对自己的弟弟持着谴责和批判的态度。当他意识到父亲为他回归的弟弟举办宴会时,心生怒气而拒绝参加。

他拒绝父亲进屋的邀请,相较他弟弟在父亲还未去世就要求分家产,带来的是同样的伤害和痛苦。他留在家里,却没有身为儿子的喜悦。他以精打细算的头脑干活,希望自己的劳动得到奖赏。他认为自己没获得应有的回报,觉得父亲是个老胡涂。他的怨恨在弟弟回来后终于浮现。

他认为父亲应对他的弟弟像他同样的严厉和无情。当他的父亲做出不同的反应时,他感到沮丧和苦涩。他对自己已经拥有的,欠缺滿足和感恩,这使他自己变成一个疏离的儿子。他觉得自己有权批判和谴责弟弟,心中没留下修好的余地。

天主是忠信仁慈的。我们是否与真实的天主相遇了?我们是否像小儿子太过沉迷于享乐的追求,然后又被自己的罪恶打击,而与祂疏远?现在,我们受召体验天主的慈悲和怜悯,而不是专注我们的罪恶和过犯。有了这种意识,我们就有勇气回归天主。

有些人行为端正,非常自负。然而他们必须意识到像大儿子那样自以为义的危险。他们陶醉于自己的成就感,希望受人钦佩,也获得奖励;他们鄙视那些失败和堕落的人。他们认为自己是优良的,但他们其实却远离了美善的源泉——天主。他们不快乐,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去感受天父的慈悲和仁爱。他们无法与悔改的罪人们一同欢乐。

圣保禄说:“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的受造物,旧的已成为过去。”当我们专注于基督时,我们经验到祂的爱和祂对和解的渴望。天主就像比喻里的父亲,向祂的儿女们伸出亲切的手,祂希望儿女们都与祂亲近,以及使他们彼此修好。

今天的福音召唤我们皈依、更新、宽恕、和好,以及在主内喜乐。你需要为什么忏悔?你必须宽恕谁,为那些事释怀?你为什么不开心?你应该放弃什么样的罪恶、苦涩、恼恨和执着?让我们心怀喜悦,拥抱天父的爱吧!

实践:
你应该放弃什么样的罪恶、苦涩、恼恨和执着?

金句:
路15:31 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